许强主任陪同科技部万钢部长调研林业科技创新工作

发布日期:2017-10-23 信息来源:市科委社发处、农村处

10月19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先后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调研林业科技创新工作,并与林业科技工作者座谈。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参加了调研。

在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陪同下,万钢部长一行参观考察了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林木基因改良、新品种选育、科研条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观看了珍贵木材标本馆;听取了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十三五”以来,全国林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最新进展及林业现代化建设服务生态文明举措的报告,以及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关于中国林科院基本情况及科研成果的汇报。

在北京林业大学校领导的陪同下,万钢部长一行先后考察了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森林培育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和风景园林学科教学科研工作;听取了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就学校基本情况、科研创新情况和科技平台建设等工作汇报,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尹伟伦就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作重点发言。

在考察结束听取工作汇报后,万钢部长指出,十九大正在隆重召开,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认真理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认真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后,林业应该作什么样的贡献。要创造条件,发挥林业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万钢部长还指出,要抓住基础研究这个牛鼻子。要面向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发挥林业科技在国土绿化、城市美化、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要面向绿色发展,发挥林业科技在应对气候变化及荒漠化、石漠化、盐碱地治理上的支撑作用。在新的科技体制下,要面向未来国家战略,研究形成综合性的林业科技创新建议。要发挥人才的力量,建立一支潜心研究的团队,鼓励流动、鼓励创新,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成果、转变成经济效益。要建立评价机制,让青年科研人员成长起来,以科技贡献为导向,培养更多年轻的优秀人才。

科技部办公厅、社会发展科技司、创新发展司、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农村科技司;国家林业局造林司、资源司、保护司、计财司、科技司、治沙办、湿地办;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随同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