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日期:2017-10-27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10月25日,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主要情况,交流初步学习体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传达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党章精神,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王宾宜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科技部部长万钢等部领导都逐一发言谈学习体会,王志刚作总结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大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新时代历史使命和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历史和现实影响。

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报告读来极富震撼力、穿透力和感召力,使人既充满信心,更感到责任重大。

大家一致赞同,新修订的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作为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艰辛理论探索而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经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大家一致赞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重要判断是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是契合广大人民期盼的,准确地把握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有利于解决当前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GDP稳居世界第二,科技进步水平大幅提升,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是基于这样的重大历史判断,我们才能制定符合党和国家实际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更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大家一致赞同,分两个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明确了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两个阶段的设计与“三步走”战略目标具有同样的历史意义,是党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我加压、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新的奋斗目标,必将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志刚在发言中强调,过去五年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关键的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的正确指引,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生了整体性、系统性、格局性变化,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高速铁路、超级计算、量子通信等重大创新成果令世人赞叹。这一切重大科技成就充分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英明正确的。  

王志刚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的恒定决心和实干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个恒定不变的主题,按照十八大以来的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年来科技部按照党中央部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不断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发挥了科技创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作用,较好推进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王志刚指出,新时代科技创新将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目标的战略支撑,赋予科技管理部门更加重要、更为艰巨的使命,科技部责任极其重大,要针对新要求,加快研究提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具体工作思路和重要举措。

王志刚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新的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强调“四个伟大”中伟大工程起决定性作用,“四个全面”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是保证。首次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性建设,要摆在首位;要强化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这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王志刚要求,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强化党课引领、开展专题轮训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召开部党组专门会议、科技界座谈会,进行专题研究,提出落实举措,坚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科技创新工作的方方面面。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驻部纪检组、部机关各厅司局办、直属机关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