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000年-2017年)
赵忠贤(2016年度)

 

 赵忠贤

赵忠贤,男,1941年1月生,辽宁新民人。196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曾担任国防课题组业务负责人和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50年来,除参加国防任务的几年外,他一直从事超导研究。

他是我国高温超导研究主要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为高温超导研究在中国扎根并跻身国际前列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他的第一个主要贡献是独立发现液氮温区高温超导体,并在国际上首次公布其元素组成为Ba-Y-Cu-O,推动了国际高温超导研究热潮。他的第二个主要贡献是发现系列5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并创造55K纪录,他带领团队率先将Pr替代La,将临界温度从26K提高到52K,显著超过了40K的麦克米兰极限,又很快合成了绝大多数50K以上的系列铁基超导体,创造了大块铁基超导体55K最高临界温度纪录。

因上述两项重要发现,他先后于1989 年和2013年两度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5年,他被授予国际超导领域重要奖项马蒂亚斯(Matthias)奖。

他注重培养人才,积极为年轻人营造良好环境,很多人已经成为领军人物和国际上该领域的一流学者。他在国际超导界享有盛誉,数次担任国际超导大会和国际低温物理大会主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