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奖台 > 国家技术发明奖
智慧协同网络及应用

获奖项目:智慧协同网络及应用

主要完成人:张宏科(北京交通大学),杨冬(北京交通大学),江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平(北京交通大学),谢大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王志全(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

获奖等级: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项目简介:

该项目所属学科为通信网络技术。随着互联网用户数量和应用规模不断扩大,互联网原始设计“横紧纵松”(横向结构紧耦合、纵向结构松耦合)和“三重绑定”(控制与数据绑定、用户与网络绑定、资源与位置绑定)所导致的诸多弊端日益显现。针对上述问题,发明了以“两域”、“三层”、“三映射”为典型特征的智慧协同网络系统,实现底层网络组件对上层多样化服务的灵活适配,扩展了互联网的应用领域。研制出的智慧协同网络系统及核心设备,已成功应用于高铁、工业制造等行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图1 项目的总体工作思路及其主要发明点

 

图2 “两域”、“三层”智慧协同网络体系

 

“两域”解耦设计针对现有互联网横向结构紧耦合问题设计,“三层”适配模型针对现有互联网纵向结构松耦合问题设计。

 

图3 实体域与行为域映射机制

 

“实体域”负责网络实际运行,相对静态;“行为域”负责网络动态信息的控制和计算等。实体域与行为域映射实现“两域”之间的灵活关联。

 

图4 智慧协同路由器BJTU-SR系列产品

 

针对高铁、应急通信等应用环境,用户采用单一的运营商网络进行通信,无法充分利用周边多种网络资源,难以提供高带宽、可靠的通信保障。而智慧协同网络感知用户需求与网络状态,通过服务与网络适配,哪个网络好自动用哪个,若带宽不足可聚合协同多家运营商带宽资源,解决跨运营商异构网络协同难题,显著提升了网络资源利用率、传输可靠性和用户体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