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奖台 > 国家技术发明奖
堆石混凝土坝

获奖项目:堆石混凝土坝

主要完成人:金峰(清华大学),安雪晖(清华大学),周虎(清华大学),刘宁(清华大学),李风亮(北京华石纳固科技有限公司),石建军(南华大学)

推荐单位:专家推荐

获奖等级: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项目简介:

堆石混凝土坝是清华大学金峰、安雪晖研究团队开创混凝土自流充填堆石空隙新技术路线,发明成套工艺和配套新构造,并在工程中快速推广应用的新坝型,是唯一由中国人发明,并得到国际大坝委员会认可的新坝型。堆石混凝土技术在降低水化热、取消简化温控和提升材料抗裂性能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得到潘家铮、马洪琪等11名院士联名书面推荐,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教育部等多个国家部委的鉴定与推广。该技术已获2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2017年间,已建成堆石混凝土重力坝、拱坝40余座,在建约30座,云南松林水库百米级堆石混凝土坝(90m重力坝)正在建设,还有超过60座堆石混凝土坝通过设计审查,即将开工建设。已建设项目节约资金约4亿元、减少CO2排放约50万吨。堆石混凝土坝不仅在国内工程建设中发展迅速,还多次应国际大坝委员会、世界银行,埃及、肯尼亚等国家水利部门邀请赴国外开展专题报告,已有国际项目进行方案比选。多部相关行业标准和国际技术文件已颁布或即将颁布;该技术在质量成本、工艺效率和节能环保等方面优势显著,除建设大坝以外,还可用于堤防、基础等工程建设,成功解决了水下浇筑、复杂裂隙充填等施工难题。

陕西佰佳水电站69m堆石混凝土双曲拱坝泄洪


金峰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介绍堆石混凝土技术


云南松林水库90m堆石混凝土重力坝工程现场


堆石混凝土浇筑示意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