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奖台 > 国家技术发明奖
生鲜肉品质无损高通量实时光学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

获奖项目:生鲜肉品质无损高通量实时光学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

主要完成人:彭彦昆(中国农业大学),黄岚(中国农业大学),汤修映(中国农业大学),李永玉(中国农业大学),韩东海(中国农业大学),陈兴海(北京卓立汉光仪器有限公司)

推荐单位:中国农学会

获奖等级: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项目简介:

该项目针对生鲜肉品质检测前处理繁琐、耗时长、破坏样品、无法精准分级、在线和现场实时检测困难等技术难题,揭示了光在生鲜肉内部的散射规律特征,发明了生鲜肉剩余货架期的无损预测方法,实现了可食用新鲜肉的无损快速判定;发明了生鲜肉品质的特征图谱动态辨识解析建模关键核心技术,建立了定量预测模型及模型库,实现了多品质参数的同时高通量、实时快速、定量检测及精准分级;创制了生鲜肉品质的无损高通量移动式、在线式、便携式等系列光学检测装备,实现了生鲜肉食用品质的在线和现场实时检测。

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2项,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发表论文151篇(其中SCI/EI 111篇),制订行业标准4项,自主创新无损检测装备8个系列,获农业部“农产品加工业十大科技创新推广成果”。该项目研究成果在我国畜禽屠宰加工质量安全与品质快速识别评估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保障作用,为生鲜肉品质精准全程监管提供了先进实用的检测手段,提升了监管效率及检测技术水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图1-彭彦昆教授在试验现场

 

 

图2-研究团队成员在示范应用现场进行检测试验

 

 

图3-肉品内部光的散射规律和特征

 

 

图4-生鲜肉品质的特征图谱及多品质参数的同时检测


 

图5-生鲜肉品质无损实时系列检测装备(部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