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奖台 > 国家科技进步奖
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

获奖项目: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

  主要完成人:张玉卓,吴秀章,舒歌平,张继明,闫国春,张传江,梁仕普,杨占军,刘中民,王鹤鸣,陈茂山,崔民利,范传宏,王国良,史士东

主要完成单位: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大学

  推荐单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获奖等级: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简介:

我国富煤缺油,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技术是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优势,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对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在国家“973”、“863”等计划支持下,经过30多年开拓性研究和协同创新,攻克了煤制油品/烯烃首次工业化的系列世界性难题,在全球率先掌握了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和60万吨级煤制烯烃成套技术,实现了五大创新:

1.首创了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工程化技术,开辟了以煤制取清洁油品和化学品的新路径。

2.突破了超大超厚装备设计及制造技术,实现了现代煤化工核心装备的中国制造。

3.首创了现代煤化工系统集成与运行技术,建成了世界首套煤制/油品烯烃示范工程,实现了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

4.突破了煤化工高难度废水处理技术难题,解决水资源制约问题。

5.首创了煤化工CO2捕集封存(CCS)与监测成套技术,建成世界首个10万吨级煤化工CCS工程,提高了我国在国际气候战略博弈中的话语权。

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14件,制订国家、行业及企业标准34项,发表论文76篇,出版专著6部,成果在鄂尔多斯、包头等18套装置应用,奠定了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了西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占领了世界现代煤化工的制高点,确立了我国在现代煤化工领域的世界领导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