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奖台 > 国家科技进步奖
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科技创新工程

获奖项目: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科技创新工程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推荐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获奖等级: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简介:

近年来,网络安全事件频发,严重威胁世界各国国家安全。中国电子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为使命,于2011年启动“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科技创新工程”。战略性选择系统开放、发展起点高的ARM生态系统,走换道超车、替代升级的发展道路,构建了技术、平台、人才、管理4大体系,系统推进高端事务处理芯片等10大项目,联合400余家核心单位开展联合攻关,打造了安全可靠产业生态。经过6年努力,已成为掌握安全可靠核心技术的网络安全国家队。

在网络安全方面,推出兼容ARM标准和指令集的4核、16核和全球首款64核飞腾CPU,自主研制的DDR4低功耗内存缓冲控制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桥”万兆网络交换芯片打破国际巨头垄断,麒麟操作系统成为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操作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全面支撑党政军和重要行业国产化替代工程。

在信息化方面,打造了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中拉高科技领域合作的一张名片”的厄瓜多尔国家公共安全指挥控制系统,为G20峰会保驾护航的国家级聚合式网络安全平台,以及可同时为80万税务干部、3500万纳税法人、5亿自然人提供7×24小时税费服务金税三期等一系列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

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中国电子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连续7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科技创新工程保证了国家网络安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