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奖台 > 国家科技进步奖
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

获奖项目: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

主要完成人:李立浧,刘振亚,舒印彪,刘泽洪,尚涛,黎小林,苟锐锋,马为民,黄莹,陆剑秋,吴宝英,陆家榆,王健,宓传龙,周远翔,印永华,罗兵,张喜乐,梁政平,高理迎,蔡希鹏,张月华,于永清,王建生,余军,洪潮,梁言桥,陈东,吕金壮,齐磊,李侠,彭宗仁,王琦,李正,张万荣,胡蓉,卢理成,余波,马斌,司马文霞,李海英,方森华,党镇平,贺智,种芝艺,薛春林,郑劲,郭振岩,冯晓东,汤晓中

主要完成单位: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西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许继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华北电力大学,西安西电电力系统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电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桂林电力电容器有限责任公司,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抚顺电瓷制造有限公司,淄博泰光电力器材厂

推荐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获奖等级: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项目简介: 

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技术,是解决我国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逆向分布问题、实施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和电力跨区域大范围输送的核心技术。

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为世界首创,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科研、高校、设备制造等160多家单位联合攻关,攻克了特高电压、特大电流下的绝缘特性、电磁环境、设备研制、试验技术等世界级难题。2010年自主建成了云南-广东、向家坝-上海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投运以来一直保持稳定可靠运行。

该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和创新。首次揭示了特高电压下的污秽外绝缘沿面放电机理,首创多因素多目标控制的外绝缘配置方法,提出了双12脉动阀组串联主接线型式,实现了800kV特高电压、复杂环境下的绝缘可靠配置;提出了极导线任意布置下同走廊多回线路离子流场计算方法,首创交、直流电磁环境叠加模拟试验方法,实现了工程技术方案最优与生态环境友好的和谐统一;首次成功研制世界上通流能力最大的换流阀,电压最高、容量最大的换流变压器等特高压直流成套设备;构建了完备的特高压直流试验技术体系,建立了国际领先的试验研究平台。

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在设备参数、可靠性、损耗、占地、经济性等方面,与以往输电技术相比具有全面优势,创新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获授权发明专利114件,形成国家标准54项,行业标准38项,出版著作32部,建立了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标准体系,推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成立专门的直流输电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已发布国际标准4项,在编7项,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电工标准领域的话语权。

特高压直流工程满足了我国东、中部地区的用电需求,推动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使西南水电、西北风电太阳能资源的集约开发和大范围消纳成为可能,为加速能源革命、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奠定了技术基础。已建成9回特高压直流工程,输送总容量636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超过3000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超过80%,每年减少东中部地区煤炭消耗1.7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亿吨,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主要输电通道。后续规划建设11项工程,输送总容量约1亿千瓦。

特高压直流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极大提升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电工装备成为中国制造的“金色名片”。我国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800kV直流一、二期项目,实现了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标准、装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行管理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输出。

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是国际上公认的我国领先世界的技术,是能源电力领域的重大创新,是世界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社会和经济效益特别显著,对加快我国能源转型升级,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