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奖台 > 国家自然科学奖
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

获奖项目: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

主要完成人:李家洋(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韩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钱前(中国水稻研究所),王永红(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黄学辉(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推荐单位:专家推荐

获奖等级: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项目简介:

为了突破水稻产量瓶颈,育种家提出了理想株型的概念,希望培育出分蘖数适宜、茎秆强壮、穗大粒多的高产理想株型品种,同时具有优良的食用品质,实现新绿色革命。该项目围绕“水稻理想株型与品质形成的分子机理”这一核心科学问题,鉴定、创制和利用水稻资源,创建了直接利用自然品种材料进行复杂性状遗传解析的新方法;揭示了水稻理想株型形成的分子基础,发现了理想株型形成的关键基因,其应用可使带有半矮秆基因的现有高产品种的产量进一步提高;阐明了稻米食用品质精细调控网络,用于指导优质稻米品种培育。

该项目强调基础理论研究与生产实际应用的结合,将取得的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水稻高产优质分子育种,率先提出并建立了高效精准的设计育种体系,示范了高产优质为基础的设计育种,培育了一系列高产优质新品种,为解决水稻产量与品质互相制约的难题提供了有效策略。

研究成果在Nature等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多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引领了水稻遗传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