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已归档) > 星光·科技筑梦未来
创新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视频简介: 

201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者 乔杰 

“乔大夫,您好。告诉您一个喜讯,3月5日,我的宝宝诞生了。是个女孩儿,非常健康……”

作为生殖学科的医生来说,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又有一个健康宝宝出生了。

 我每天面对的都是不孕的夫妇,他们渴望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然而就在3年前,对于多种单基因遗传病患者,我们还是只能遗憾地摇摇头……殷切的目光,失落的背影,让我久久不能释怀,内心产生更为强烈的愿望,一定要想办法去帮助他们。 

经过无数次的尝试,最终我们的研究团队采用一种特殊的单细胞扩增技术,用于高通量测序,在植入前遗传学胚胎诊断中应用,这样的方法可以选择出正常的、没有遗传缺陷的胚胎。2014年9月19日,世界上首例用这种特殊的单细胞扩增技术进行单基因遗传病筛查的试管婴儿诞生了,这标志着我国胚胎植入前的遗传学诊断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对新生命的渴望是人类最美好、最自然的情感。面对难题,创新是翅膀,爱,是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