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科技日报:新时代的创新旗帜

新年伊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如期而至。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在新时代条件下召开的首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一天,群贤毕至,共赴科技界的庆功盛会;这一天,举世瞩目,共享科技创新丰硕成果。

我们赞美科学家,他们淡泊名利,不懈耕耘,艰难求索,勇攀高峰。

我们关注科技创新,它是实现国家经济升级的强大动力,今日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助力。

我们崇尚创新精神,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创新精神是孕育灿烂科技之花的源泉。

今天,我们把最真挚、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和其他所有获奖者。他们,是新时代的创新旗帜。

群星闪耀的人民大会堂里,一项项受表彰的科技成果镌刻了一年来创新中国的脚印:

——核心技术服务大局。为我国现代医药生物技术和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侯云德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和电力跨区域大范围输送提供核心技术支撑;现代煤化工、深海探测、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等重要领域由跟跑向领跑转变。

——国防科技再攀高峰。策划了我国火炸药发展路线和战略、推动我国进入火炸药世界强国进程的王泽山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可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高质高效加工技术与装备项目被评为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基础研究持续“增产”。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连续空缺的局面彻底改变,2013年以来,每年都有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产生,本年度更产生了2项,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2006年;获奖领域从之前较为集中的基础物理学,扩展到化学、生物学,呈“多点开花”之势。

——产业升级改善民生。获奖的农业机械制造和高端农业装备项目较往年大幅增加;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预报及固体废物处理领域成果显著;先进医疗装备表现突出,推动了我国相关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企业创新地位凸显。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中,企业参与完成的占81.6%,比去年提高13.5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最高,企业在原始创新活动中的参与度大幅提升。

——中西部地区频现亮点。中科院寒旱所为青藏铁路、青藏公路、中俄输油管道、哈大高速铁路等寒区重大工程提供了关键的科技支撑;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家共建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科技力量。

……

党的十九大翻开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篇章。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科技创新也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提升的新时代。

新时代赋予中国科技人新的使命,新使命呼唤中国科技人新的担当。踏上新的奋斗征程,创新依然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铸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灿烂辉煌。

转载链接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1/09/content_385685.htm?div=-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