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病毒斗士侯云德院士 实现基因工程药物零突破

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侯云德,是我国分子病毒学、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

研制中国首个基因工程药

侯云德1929年生于常州,小时候半工半读,养过鸡摆过摊,仍成绩优异。

1955年,侯云德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七年制,1962年被原苏联医学科学院破格授予医学博士学位。回到祖国后,侯云德着手开始呼吸道病毒感染病原学的研究。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在国内首次分离出I、Ⅱ、IV型三种副流感病毒,首先发现了I型副流感病毒存在着广泛的变异性,阐明了1962~1964年间北京地区呼吸道主要病毒的流行情况。

在落后于国外的情况下,侯云德一边查找文献学习,一边自己摸索着实践。为更好掌握基因工程技术,侯云德利用去国外开会、考察的机会,前往实验室做实验,回国后进行改进和创新。在他的努力下,我国终于在1982年的夏天,率先研发出中国首个基因工程药物——重组人干扰素α1b,应用于上千万名患者的临床治疗。虽然与国外相比,成果的研制时间晚了,但中国人自己研制的药物更适应国人体质,副作用更小。

降低重大传染疾病死亡率

如今,侯云德研制的药物,已经应用于数以万计的患者的临床治疗中,他的药物研制成果,还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为我国带来了数十亿元的经济效益。

这位硕果累累的院士,耄耋之年依然在为我国感染病监测和预防领域默默奉献。身为“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的技术总师,侯云德经常为一线科研人员出谋划策,提供专业支持。这看似轻松的工作,其实存在着不小危险,每当重大疫情来临时,侯云德依然是守在火山口上的角色,需要准确把握疫情走向,提出最佳应对解决方案。

“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顶层设计了2008年-2020年应对重大突发疫情的总体规划,为我国建立起了一道阻击传染病的防线。

2016年的数据显示,2008年开始的这一专项,收效斐然,艾滋病年病死率从5.8%降至3.1%,乙肝感染率由6.9%降至4.6%,重症乙肝病死率由84.6%降至56.6%,结核分枝菌检测时间由4—8周缩短至6小时内。这些成果的背后都有侯云德默默付出的身影。

建立传染病防控网络体系

不仅如此,得益于重大传染病防治这道阻击防线,我国还成功应对了近十年来国内外发生的多次重大传染病疫情。2009年,侯云德率队实现人类历史上首次对流感大流行的成功干预,其中在疫苗方面“独具匠心”。87天研制成功疫苗,打破世界纪录。凭借此成就,侯云德在2014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侯云德主导下,中国已建立“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综合防控网络体系”,实现了72小时内鉴定152种已知病毒、147种已知细菌以及新病原检测确认和筛查。

转载链接地址:http://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8-01/09/content_474162.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