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17万辆 政协委员“把脉”促行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8-02-02 信息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北京新能源车备受青睐,截至2017年底,北京有17万辆纯电动汽车,占中国内地电动汽车保有量的10%。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北京政协委员们聚焦纯电动汽车续航能力、电池回收、充电等问题,为行业健康发展把脉开方。

新能源汽车发展比预想的快。”北京市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17年,该集团销售新能源汽车10.3万辆,同比增长近一倍,连续第五年位居内地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

他表示,将推进集团全面新能源化,构建全新纯电动整车平台、无人驾驶技术、大数据应用、智能充电、智慧出行服务等五大技术平台,加速产业升级。“今后,集团将推出续航里程达300公里、400公里、500公里的车型。与此同时,戴姆勒与北汽集团合资企业——北京奔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预计2019年上市。”

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迅猛,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吴森堂认为,新能源车报废电池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他表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报废期为5至8年,从2012年算起的未来几年,北京将迎来动力电池的报废高峰,应该未雨绸缪,做好报废电池的回收再利用。他建议,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明确谁生产谁负责,加快回收体系建设;要加大科研投入,开发梯级利用、金属高效再生、低值废物无害化处置以及环境保护等技术,同时在整车、污染治理和电池自动化装置利用方面开发先进技术,推动动力电池的高质化、资源化和绿色化。

充电不方便是许多纯电动汽车车主抱怨的问题之一。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认为,应在各单位停车场、商业市场、公共停车场划出专用区域,由专业部门免费建立充电站。同时,建议制定国家充电桩设计标准,统一充电卡制式、统一付费标准,做到统一管理、安全规范。

如何让纯电动车充电更便利,也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关注的问题。她表示,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建设各类充电桩11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9万个、私人自用充电桩8.1万个,“各类充电桩完全可以满足用户使用需求,但由于充电桩位置、维护等原因,使得一些现有资源被浪费。”她建议相关部门通过大数据等手段,预测电动汽车使用密集区域,做好充电设施的规划;调整高峰时段电价,引导居民分时段充电。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强在北京“两会”期间透露,截至2017年底,北京共有17万辆纯电动汽车,占全国电动汽车保有量的10%。近年来,电动汽车技术发展迅速,充电技术也发展很快,纯电动车直流充满需一个小时、半小时可从电量30%充到80%,未来预计15分钟就可以从电量30%充到80%。

转载链接地址:点击跳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