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些进展值得点赞

发布日期:2019-02-27 信息来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微信公众号

可控液态金属走进现实生活

中国科学家发明的新型液态金属复合材料

中关村科学城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不久前,美国化学学会期刊ACS Omega刊发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研究小组的一篇论文,描述了他们发明的一种全新的可实现超大尺度膨胀变形的液态金属复合材料。 

研究小组负责人、清华大学教授刘静介绍说,该材料由液态金属与硅胶制成,内部还包含低沸点工质,这是一种我们多年前最早提出的液态金属硅胶复合材料体系的延伸,可以被3D打印成任意形状。研究组利用此材料制备了热响应自由变形的软体章鱼,可以温控定向蠕动的软体动物,以及可以抓取重物的柔性抓手。 

研究组用这种液态金属复合材料实现和展示了一系列新颖独特的概念型功能物和柔性机器架构,液态金属由此可以摆脱其它刚体支撑物和溶液环境而得以站立起来,并拥有一系列独特的超大尺度变形和运动功能,且全部过程可逆。 

“通过嵌入可编程的加热系统及特别设计,采用这种复合材料将可能做出可持续性变形和运动的非接线机器人,甚至模拟整个人形/动物形状或其局部脸型变化。”刘静说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通过验收

怀柔科学城着力建设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和开放科研平台。不久前,怀柔科学城里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HEPS-TF)工程通过国家验收。这是首个通过国家验收的“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HEPS-TF 工程由中科院高能所作为法人单位、北京科技大学作为共建单位承担建设,总投资约3.2亿元人民币,围绕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及其用户潜在需求,开展高能加速器、光束线和实验站关键技术攻关和关键样机预制研究。 

项目于2016年4月正式启动,建设周期2.5年,2018年9 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该项目攻克了建设准衍射极限光源HEPS所需要的加速器和光束线站的关键技术,解决了HEPS设计中遇到的难题,部分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同时还有部分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HEPS-TF工程是集多种高新技术于一身的新科学工程项目,涉及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有:微波技术、超导高频技术、超导磁铁技术、超高真空技术、机械加工工艺、计算机网络、快速电子学、大功率电源、X射线光学和探测、先进自动控制技术等。

京津冀首单私募双创债券成功发行

近日,北京未来科学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双创债券。这是京津冀地区首单私募双创债券、首单直接股权投资的双创债券,发行金额为2亿元,期限3年,发行申购倍数约2.1倍,最终以票面利率5%完成募集。此次双创债券的发行将助力未来科学城搭建创新平台。 

未来科学城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之一,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区域发展的思路,持续探索构建更完善的科技服务体系。 

双创债券作为一种新型融资产品,具有募集资金用途广泛、统一标识等特点,本期双创债的发行,通过融资模式和机制的创新,能够更好地打造未来科学城创新平台,助推技术创新高地建设。

亦庄新城规划描绘新蓝图

不久前,《亦庄新城规划(2017年-2035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北京经济开发区建设世界一流产业综合新城的蓝图画卷徐徐展开。 

该《规划》紧密围绕北京市“三城一区”建设,着重加强与“三城”的协同力度,强化科技创新成果源头对接,做好“三城”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升级,共同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该《规划》提出,公共交通体系上, 以公共交通为主导,全面加强区域协同,打造区域交通中心,提升交通的辐射能力和支撑能力,提升交通的出行品质和运行效率。通过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到区域快线,到地铁再到公交的四级交通体系结构,通过交通枢纽串联起来,支撑区域公共交通。 

在区域轨道线上,交通线路密集,与“三城” 实现快速轨道交通的直连。重要地区,重要节点,可快速直达,实现与三个科学城的快速轨道交通直连直通。

亦庄-雄安新区:城际铁路联络线

亦庄-未来科学城:17号线,约49公里

亦庄-怀柔科学城:21号线,约73公里

亦庄-中关村科学城:四环线,约37公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