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态

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讲专题党课: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2019-07-01信息来源:市科委机关党委、宣传处

市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按照北京市科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7月1日,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在前期学习、调研基础上,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为全委系统党员干部讲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党课。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岳林华、指导组成员王海鹏,市科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共计260余人参加。

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为全委系统党员干部讲党课

许强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回顾党史、对照现实,通过许多生动的事例,深刻领悟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什么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怎样才能做到守初心、担使命。他说,初心,就是永不止步的奋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98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初心,就是坚如磐石的信仰。从大革命失败到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从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到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靠什么历经磨难而不垮、越是艰险越向前?归根到底靠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靠的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支撑。初心,就是真挚的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从建党至今,每次民族灾难来临之时,冲在最前面的总是共产党员,他们用肩膀为我们扛起了重担困苦,用身躯为我们挡风遮雨。

许强强调,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首都的新使命,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是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是我们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依托。

许强指出,进入新时代,北京正处于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创新发展成为首都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首都高质量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北京创新资源丰富,资源所在,也是责任所在,我们能够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交出怎样的答卷?这是我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着重回答好的问题。

许强强调,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各界对科技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的期待日益高涨。要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为新时代实现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要深化对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对接国家重大创新战略和部署,解决好“从0到1”的问题;要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突出减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解决好“从1到N”的问题;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形成要素聚合、主体协同、文化融合,环境友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许强指出,市科委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舍我其谁的工作态度、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