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态

许强同志调研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单位

发布日期:2019-08-21信息来源:市科委办公室、信材处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月15日,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带队赴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调研,听取两家单位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与应用等有关情况的汇报,了解单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市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心超陪同调研。

许强对两家单位在前沿技术领域的探索及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指出,北京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良好的基础,科研院所要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本市目前深化应用场景开发建设,市科委正在积极探索应用场景开放机制,欢迎科研院所及企业积极参与,加快实现成果转化落地。许强要求,市科委相关处室和单位要及时跟进科研院所在人才、资金等产业发展配套方面遇到的困难,主动加强服务,抓紧协调解决,加快推动北京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发展。

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施路平团队研发的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可同时支持计算机科学和神经科学导向的神经网络模型。该团队研究成果“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异构天机芯片架构”,实现了我国芯片和人工智能两个领域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零的突破。目前,孵化出的灵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类脑计算芯片技术转化。

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瞄准物联网、芯片设计与制造、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前沿,研制出面积不超过1mm2的超微型无源无线可信芯片——“电子沙粒”以及具备高普适性的边缘计算系统,推动边缘计算科学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该芯片及系统在食品安全、环境监测等领域应用,将实现数据精准追踪、溯源,保障数据真实可信。

市科委办公室、信材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