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9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1- 10 信息来源: 市科委办公室 字体:[ ]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关心指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下,市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部署和本市决策要求,加强统筹协调、联络服务、督查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市科委承担绩效管理任务47项,市领导批示办理、调研会议指示事项落实等专项督查任务103项;承担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任务11项、大气污染防治专项任务2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任务5项、服务业扩大开放专项任务29项,所有工作任务全部优质高效完成。

本年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75万家,同比增长近10%;技术合同成交额近5700亿元,同比增长近15%。自然集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报告,北京原始创新贡献、科技集群分别居世界第三位、第四位,成为全球创新网络中逐步崛起的新高地。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扎实进展

一是“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有了新提升。中关村科学城系统布局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建设“城市大脑”,打造新型治理平台,发布“人工智能十五条”“智能网联汽车十五条”等新政策。怀柔科学城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5个大科学装置全部开工,5个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开始安装科研设备,16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启动建设,成立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落户。未来科学城东区盘活央企存量资源,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西区深化沙河科教新城科教融合,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加快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运营管理体制创新建设,打造全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爆发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推进高质量发展20条举措,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顺义区出台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发展规划,建成7.1万平方米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落地,启动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北京)。

二是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能力有了新提升。出台《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性法规形式对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作出制度安排,系统构建本市科技成果转化权益制度体系。实施《关于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科创30条),突出改革系统性、集成性、协同性,勇闯科技体制改革深水区。修订实施《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推出增设人物奖项、实行提名制等重大改革举措。制定实施加快应用场景建设工作方案,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是人才高地建设有了新提升。落实“人才五年行动计划”,引进或支持培养200名科技领军人才、86名优秀青年人才。新增怀柔科学城、顺义临空经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通州环球影视城等4家国际人才社区,试点区域扩大至8个,实现“三城一区”全覆盖。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增设科学传播、技术经纪等职称评价专业。

四是科技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有了新提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双发动机”为引领,狠抓高精尖项目落地和政策落实。前三季度,我市医药健康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两批30项应用场景清单正式发布,5个示范性研究型病房启动建设,科创基金投决子基金约定在京落地项目投资额超过160亿元。篮球世界杯期间在全球首次实现“5G+8K”转播;强化辐射引领,科技支撑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结出硕果。

五是开放创新和融合发展有了新提升。积极推动“一核两翼”同频共振,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和中关村硬科技产业基地建设。支持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初步完成雄安水生态网络模型构建。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24.4%。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创新格局,发布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参与承办中关村论坛,打造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等品牌活动,与世界各国共享创新发展成果。

(二)强化职责,勇于担当,做好科技创新中心坚实保障

一是着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量子信息研究院全球招聘全职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77人,举办2019年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学前沿论坛。脑科学中心引进PI10人、合作研究员56人,联合招收19名博士研究生,成立中国脑成像联盟。智源研究院遴选智源学者69人,发布全球最大的物体监测数据集和多轮自然对话数据集;率先发布《人工智能北京共识》,为规范和引领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提供“北京方案”。

二是着力营造良好创新氛围。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成功举行,8天共吸引12万人次现场参观体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网络服务平台服务范围已覆盖24个国家。

三是着力强化预算管理。细化完善预算工作流程,推动预算执行工作流程化、节点化、模板化,加强预算编审领导小组会审核与主任办公会审议的工作衔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研究制定科技项目招标、监督、专家库等管理制度,统筹核定计划管理费,健全科技计划管理体系。加强直属预算单位管理,开展会计质量监督检查。做好直属单位投资办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和资产管理相关工作。

四是着力强化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的全过程,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法律顾问工作,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高质量完成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44件,同比增长25%。落实科技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持续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压减事项办理时限比例61%,精简申报材料比例71%,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比例75%。优化调整部门机构设置,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打造形成爱科技、懂创新、会服务的专业化机构和人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