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怀柔科学城加速建设

发布日期: 2020- 01- 07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城市客厅”启动建设、一批中科院院所入驻、全市第五个新型研发机构北京应用数学研究院挂牌组建运行……

2019年10月17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怀柔科学城规划(2018年—2035年)》,今年是该规划印发实施的第一年,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将展开,怀柔科学城进入城市框架全面展开、扎实起步的新阶段。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怀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一批中科院院所入驻怀柔

2006年,中科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开工建设。2009年以后,中科院电子所、力学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等6个院所陆续在怀柔建设园区,其中,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电子所主体已迁入怀柔。

2020年,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将整建制迁入怀柔。“这个所是2014年开始组建的,是北京市和中科院共建的科研机构,自组建以来一直在北京科技大学的一座写字楼里办公和科研,有科研人员150人,学生等300多人,主要研究方向是纳米能源领域。该研究所已经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其中一项科研成果是专门用于汽车尾气治理的。”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介绍。

北京应用数学研究院落户

今年,怀柔科学城将积极培育科技创新生态,争取承接国家实验室建设;支持怀柔科学城高校院所和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推动建立一些新型研发机构,为将来承接国家实验室准备条件。其中,标志性项目是即将筹建的一个新型研发机构——北京应用数学研究院,它将享受市政府关于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相应政策。

北京应用数学研究院今年将在怀柔科学城挂牌并组建运行,怀柔区将为其提供3000平方米的临时办公科研场所,下一步,将落户怀柔科学城北区,利用老旧厂房改造建成研究院。

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有四家新型研发机构适用市政府关于新型研发机构的专门政策,包括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应用数学研究院将是第五家。

“城市客厅”启动建设

怀柔科学城规划面积100.9平方公里,起步区占地4.3平方公里,聚集了17个科学设施平台,将是科研活动和科学家最集中的地方。

位于怀柔科学城起步区的“城市客厅”项目,占地面积356亩,预计建筑规模52万平方米,总投资94亿元。2019年12月4日,“城市客厅”面向全球征集建筑设计方案,经过专家评审,8个联合体入选,正在按照设计任务书要求做方案,预计到今年2月底,设计方案将确定下来,预计今年开工,建设期3年。

“目前落地的科学设施平台,在建筑设计方面考虑得比较多的是满足科研功能,希望将来怀柔科学城的建筑,包括科学设施平台和城市配套设施,能够注入国际化设计元素,加强城市立体化设计,注重建筑风貌、城市色彩、第五立面、城市天际线的设计方案,突出怀柔科学城的特色、气质和品位,更好契合怀柔科学城打造为百年科学城的战略目标。”伍建民表示。

研究建立科学设施平台共享服务系统

截至2019年7月底,国家布局在怀柔科学城的五个大科学装置全部开工建设,2022年到2025年,将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而怀柔科学城将建设近30个科学设施平台,围绕这些科学设施平台的使用,怀柔科学城正在研究制定科学设施平台的运行管理机制。

“这里的科学设施平台,都是由中科院相关院所、北大和清华的相关研究所来建设和运行管理的。为了更好推动科学设施平台的互联互通、开放共享、高效利用,我们和有关部门一起,正在研究制定科学设施平台的共享服务系统,包括运行计划发布、使用申请受理、机时安排、科研成果信息发布、科技服务对接等。”伍建民表示。

建设高端科学仪器研发高地

怀柔科学城将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世界级的原始创新承载区。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对高端科研仪器研制开发提出了更大的需求。

在建设一个科学设施平台过程中,用于采购、定制或研制科研仪器设备的投资占有很大比重,如果再加上建成投入运行后的运行、更新、维护、升级等,科研仪器设备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目前,在我国,相当一部分高端的科研仪器设备需要依赖进口。面向“十四五”,其中一些仪器设备要开展自主研发。为此,怀柔科学城将引进和培育一批科研仪器设备的设计、开发、研制、运维、服务的技术支撑型企业。未来,把怀柔科学城打造成尖端科学仪器的研发高地。

转载链接地址:http://bjrb.bjd.com.cn/html/2020-01/07/content_12440062.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