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000年-2019年)
于 敏(2014年度)

发布日期: 2020- 01- 09 文章来源:

于敏

  于敏(1926.08~)天津市宁河县(原河北省宁河县)人,男,中共党员,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
  1944年考入北京大学工学院,1946年转入理学院学习理论物理。1949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攻读研究生并兼任助教。1951年起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从事核理论研究工作,做出了显著成绩。1960年底开始从事核武器理论研究。1965年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设计院(中物院前身),历任理论部副主任、理论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副院长、院科技委副主任、院高级科学顾问等职。
  于敏是我国核武器研究和国防高技术发展的杰出领军人物之一。在氢弹研制中,解决了热核武器物理中一系列基础问题,开创性地提出了从原理到构型基本完整的设想,发挥了理论研究设计的开拓者、领军人的关键作用,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做出了重大贡献。他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解决了大量关键性的理论问题,对我国核武器发展做出了显著成就。从20世纪70年代起,在倡导、推动若干高科技项目尤其是我国惯性约束核聚变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三项。1984年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85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7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2年获光华奖特等奖,1994年荣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中国杰出科学家”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