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000年-2019年)
侯云德(2017年度)

发布日期: 2020- 01- 09 文章来源:

侯云德

侯云德,男,1929年7月出生,江苏常州人,195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1962年被原苏联医学科学院破格授予医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所长、我国“863计划”生物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现任国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侯云德是我国生物医学领域杰出的战略科学家,我国分子病毒学、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他率先利用分子生物学理论和方法,完成了当时我国最大基因组“痘苗病毒天坛株”的全基因组测序,奠定了我国分子病毒学的研究基础。他成功研制了我国首个基因工程创新药物“重组人干扰素α1b”等8种基因工程药物,实现了我国基因工程药物从无到有的突破,获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他主导了2009年我国H1N1流感大流行的防控应对和科技攻关,取得8项世界第一的研究成果,将我国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技术和能力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侯云德从事科研工作60年,科研成果根植于祖国大地和人民健康,为我国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的奠基和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