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2020双创周亦庄会场昨天开幕 经开区为双创量身定制服务包

发布日期: 2020- 10- 19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昨天上午,2020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亦庄会场系列活动开幕。开幕式上,为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北京经开区发布了全新的“创新成长计划”和“创新伙伴计划”,释放了一揽子为“双创”量身定制的政策服务包。记者获悉,经开区也将建设“十百千”创新工程,培育十家潜力独角兽企业、扶持百家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促进千项科技成果转化。

“创新成长计划”是指北京经开区将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产业化前景和需求的创新企业,从产业空间、测试环境、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人才扶持等方面给予精准支持,助推创新企业跨越成长鸿沟、加速成长壮大,助推成长一批高科技高成长企业。

“创新伙伴计划”则是北京经开区将围绕建设创新生态,聚焦企业产业化需求,引进落地一批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科技服务机构作为创新合作伙伴,重点提供技术转移、检测认证、小试中试、融资租赁、专利规划等企业加速发展服务,形成覆盖创新全链条、独具产业化特色的科技服务体系。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广介绍,通过上述两个“计划”的落地,北京经开区力争在三年内建成“十百千”创新工程,即培育十家潜力独角兽企业、扶持百家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促进千项科技成果转化。为此,经开区将重点打造“四个一”,即一个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一个“三城一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一个科技成果产业化金融服务体系、一套实现“一降、两促、三提升”的产业扶持政策。

记者获悉,为积极响应这两个“双创”激励计划,来自银行、基金、保险、证券、投资界的10大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双创友好型科技金融服务联盟”也在昨天亮相,将共同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合一的友好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通过鼓励设立产业基金、风险投资、投贷联动、融资租赁、科技保险、科技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多样化服务,为北京经开区构建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赋能。

据了解,今年双创周亦庄会场还将陆续举办“三城一区”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交流展览、中国创新药论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运用与科技成果转化实务研讨、“智能亦庄 智造新城”院士论坛、“科技金融赋能产业升级”主题论坛等5场专题活动,以及北京-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项目路演会、系列高校院所科研成果线上研讨会等30场特色服务活动。

“持续高水平的‘双创’助推了高质量的发展,科技创新对北京经开区的发展发挥出了关键作用。”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梁胜介绍,截至目前,北京经开区已挂牌23家技术创新中心,其中国家级创新中心2家;打造了14家中试基地,运营面积达48万平方米;累计搭建了59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了1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国家级5家。此外,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北京经开区挂牌落地,助力提升北京经开区双创活力。

科技创新硕果方面,今年以来,北京经开区企业研发投入148.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6%;申请发明专利5323件,同比增长72.37%;申请PCT专利298件,同比增长61.96%;在202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北京经开区荣获1项特等奖、5项一等奖。自北京市“三城一区”规划布局提出以来,北京经开区全面对接“三城”科技成果,加强承接平台建设,优化“三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环境,2017年至今转化项目400余项,其中产业化项目52项,投资总额430亿元。10月10日,23家北京经开区企业荣登“2020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折射出亦庄企业从“金种子”到“独角兽”的嬗变。

转载链接地址: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0/20201017/20201017_001/content_20201017_001_2.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