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征集】关于征集“科技服务与文化设计创新平台”专项科技服务业重点方向储备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 10- 23 信息来源: 市科委科文处 字体:[ ]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科技服务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提升科技服务业对北京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现围绕以下重点方向开展储备课题征集。

一、征集方向

(一)科技服务协同创新平台

1.支持围绕底层技术研发,搭建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包括但不限于数据库、信息资源库、算法模型、开发工具、操作系统等资源,为行业提供性能测试、资源共享、行业咨询等技术服务。

2.支持围绕科技创新链条打造技术研发、概念验证、工业设计、测试检验、中试熟化等专业服务平台,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服务。

3.鼓励科技服务技术及模式创新,支持围绕新经济、新消费搭建服务平台,引领科技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鼓励开展科技服务业新场景建设,推动相关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应用。

(二)知识产权创新服务平台

1.支持服务机构利用新技术手段,通过平台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权益保护、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知识产权战略咨询、项目立项知识产权评议促进,以及促进专利技术许可转化,专利池和专利组合运营,专利价值评估等。

2.鼓励探索搭建知识产权(含专利、版权、商标等)交易平台,推动知识产权评估交易体系建设。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

(三)工程技术服务创新平台

1.支持工程技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研发及应用,推进“设计-建造-运维”等全流程服务平台搭建,推动智能控制、数字技术在工程技术服务中的应用。支持工程技术服务领域高端装备、零部件研发及技术升级,支持基础软件及其核心模块开发,支持系统集成、检验验证等方面的共性技术研发及攻关课题。

2.鼓励开展新基建、新场景建设。支持围绕5G基站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应用场景建设中发挥作用。

3.支持工程技术服务在智能、绿色、环保、节能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支持工程技术在城市科技、城市规划设计、城市更新、城市风貌保护等领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鼓励相关企业、机构根据城市副中心发展需求,打造科技服务应用场景。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要求

1.具有明确的技术创新性,具有清晰、可量化的目标及考核指标。

2.课题财政科技经费申报额度不高于300万元。

3.课题投资总额和资金来源应明确说明,凡企业牵头的课题须自筹配套经费,配套经费总额与财政科技经费总额比例不低于2:1。

4.课题立项后实施年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

5.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报材料不得涉及涉密事项。

(二)申报单位要求

1.在北京地区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具有相应的科研能力和条件,运行管理规范。

2.项目负责人具有较强的项目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符合市科委对负责人的信用评价等级要求(申报后由受理单位工作人员核实)。

3.申报单位资信良好,在最近3年内无不良记录或严重违法违纪行为。

4.2018至2020年未获得该重点方向资金支持。

三、材料受理

1.材料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1月23日受理。每家单位限申报1项。

2.材料要求:

请将附件1、附件2电子版文件发送至邮箱:bjkjfwy2@vip.163.com,邮件标题注明申报单位名称与申报方向类别。

附件:

1.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实施方案.docx

2.课题情况简表.xlsx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0年10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