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征集】关于征集“科技服务与文化设计创新平台”专项设计与文化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重点方向储备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 10- 23 信息来源: 市科委科文处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科技服务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推进北京“设计之都”建设,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现围绕以下方向开展储备课题征集。

一、征集方向

(一)设计领域

1.工业设计领域专业服务能力提升,支持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开展数字化设计方法、设计工具、工业设计云系统等技术研究,支持建立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库,搭建数字化智能设计协同及交易相关平台,开展众创、众包、众设等模式的应用推广;聚焦设计支撑高精尖产业发展,支持在高精尖产品设计前端,综合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提升产品总体设计性能。

2.设计创新推动城市科技发展,支持发挥设计与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绿色生态等技术融合,满足智慧城市相关的楼宇管理、社区服务、办公环境、公共交通、教育医疗等场景应用需求,打造科技+设计应用示范场景。

(二)文化科技融合领域

1.文化科技开放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搭建面向文化行业的开放创新服务平台,包括不限于搭建文化内容数字资源和要素平台、文化资源设计开发服务平台、文化产品和服务综合服务平台等,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

2.文化科技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及文化装备研发。支持攻关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音乐演出、文物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文化旅游等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支持文化领域的重要软件系统和重大装备自主研发和安全可控,支持影视摄录、高清制播、舞台演艺、观演互动、文化体验、公共文化服务等专用装备研制,提升行业技术及装备制造水平。

3.文化领域新技术应用场景拓展。拓展数字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场景,开发内容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化体验技术应用系统与文化科技融合衍生新产品新服务,培育但不限于数字演艺、数字文博、虚拟影院等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促进文化消费升级。

鼓励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需求,打造文化科技应用场景;围绕东城区建设需求,促进文化科技创新发展,释放产业、区域发展活力。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要求

1.具有明确的技术创新性,具有清晰、可量化的目标及考核指标。

2.课题财政科技经费申报额度不高于300万元。

3.课题投资总额和资金来源应明确说明,凡企业牵头的课题须自筹配套经费,配套经费总额与财政科技经费总额比例不低于2:1。

4.课题立项后实施年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

5.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报材料不得涉及涉密事项。

(二)申报单位要求

1.在北京地区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具有相应的科研能力和条件,运行管理规范。

2.课题负责人具有较强的项目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符合市科委对负责人的信用评价等级要求(申报后由受理单位工作人员核实)。

3.申报单位资信良好,最近3年内在工商系统无不良记录或严重违法违纪行为。

4.2018年-2020年未获得本重点方向资金支持。

三、材料受理

1.材料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1月23日受理。每家单位限申报1项。

2.材料要求:

请将附件1、附件2电子版文件发送至邮箱:sjbidc@126.com,邮件标题注明申报单位名称与申报方向类别。

附件:

1.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实施方案.doc

2.课题情况简表.xlsx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0年10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