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北京量子院2020年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学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0- 12- 12 信息来源: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 字体:[ ]

12月9日上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量子院)主办的2020年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学前沿论坛在线举行。来自中美英德等7个国家大学和研究机构的11位顶尖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围绕“新奇量子物态研究的最新进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科院院士、北京量子院院长薛其坤担任本次论坛主席,常凯博士(量子院)、陈剑豪博士(量子院/北京大学)、解宏毅博士(量子院)、庄怀玢博士(量子院)任论坛组委会成员。

薛其坤院士致欢迎辞

薛其坤在论坛致辞中指出,量子物态研究是进行可应用量子技术研究的基础。近年来,量子物态研究在很多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催生了很多有发展前景的技术方向,不仅引发了同行的高度关注,也激起了公众的兴趣。

薛其坤感谢应邀出席此次论坛的报告人、嘉宾以及所有参会人员。他表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召开,不同地区的时差给参会带来了很大不便,但是专家学者们克服困难参会,突显了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北京量子院很高兴能在此特殊时期,为相关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

作为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的活动之一,本次论坛特邀了来自量子物态研究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介绍各自最新的研究进展。

5位北京量子院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出席此次论坛,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克劳斯·冯·克利钦 (Klaus von Klitzing)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大卫·阿斯本 (David Aspnes) 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文卡特希·那拉亚那穆提(Venkatesh Narayanamurti) 教授、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托尔斯·汉斯·汉森 (Thors Hans Hansson) 教授、德国马普学会微结构物理研究所所长斯图尔特·帕金 (Stuart S. P. Parkin) 教授。

麻省理工学院付亮教授作报告

哈佛大学菲利普·金 (Philip Kim) 教授作报告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古崎昭 (Akira Furusaki) 研究员作报告

量子院谷垣胜己 (Katsumi Tanigaki) 教授作报告

中科院物理所吕力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封东来教授作报告

论坛期间,正值德国马普学会微结构物理研究所斯图尔特·帕金 (Stuart S. P. Parkin) 教授生日。他作报告后,主持人为帕金教授送上生日祝福,会务组还制作了精美卡片。帕金教授为这份意外之喜感到格外高兴。

德国马普学会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克劳迪娅·费尔泽 (Claudia Felser) 教授作报告

英国利兹大学简尼斯·帕科斯 (Jiannis K. Pachos) 教授作报告

瑞士联邦理工克劳斯·恩斯林 (Klaus Ensslin) 教授作报告

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米哈伊尔·基塞莱夫 (Mikhail Kiselev) 研究员作报告

麻省理工学院付亮教授、德国马普学会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克劳迪娅·费尔泽(Claudia Felser) 教授、北京量子院谷垣胜己 (Katsumi Tanigaki) 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吕力研究员;哈佛大学菲利普·金 (Philip Kim) 教授、瑞士联邦理工克劳斯·恩斯林 (KlausEnsslin) 教授、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米哈伊尔·基塞莱夫 (Mikhail Kiselev) 研究员、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古崎昭 (Akira Furusaki) 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封东来教授、英国利兹大学简尼斯·帕科斯 (Jiannis K. Pachos) 教授等出席论坛并作报告。

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1.2万余位业内人士参加了线上论坛

本次论坛吸引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余位学者和学生通过在线会议平台或网络直播平台参会。论坛为量子院进一步营造国际化学术氛围、打造国际化学术交流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