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成立30周年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0- 12- 24 信息来源: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

2020年12月22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成立30周年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第二届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名誉会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胡昭广出席会议,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许强致辞,北京市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心超主持会议。市基金委历届委员顾问,科学家代表,管理部门、依托单位、联合基金合作单位、科技企业等机构代表,优秀项目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会议。

刘印春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基金成立三十年来,坚持科学基金制,持续完善优化基金管理体系,创新基金支持模式,优化学科布局,扩大资助领域与经费规模,已成为北京地区基础研究前沿方向的“指南针”、创新人才的“孵化器”和优秀项目的“储备库”。今后,北京市基金要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坚持自立自强,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北京贡献”,坚持聚焦鼓励原创,加快推动前沿引领与学科交叉,坚持凝聚政府和市场多元力量,加快畅通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融合渠道,坚持优化创新生态,以改革激发更大创新活力。

刘印春讲话

高瑞平在讲话时表示,北京市基金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已成为首都地区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在首都科学界享有盛誉,创新发展亮点很多。北京市基金资助体系日益完善,资助格局更加清晰,有力推动了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融合,完善了推进成果应用贯通机制。希望北京市基金下一步能更好地发挥科学基金在提升北京市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需求方面的独特作用,为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有力支撑。

高瑞平讲话

许强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出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正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抓紧制定“十四五”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行动方案。下一步,北京市基金将按照“空间布局体系化、资金投入多元化、工作队伍体系化”的工作原则,强化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培育青年学术带头人,努力打造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影响力突出的卓越地方基金,为北京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支撑。

许强致辞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红汇报了市基金三十年的回顾与展望。三十年来,市基金资助经费总额约23.9亿元,共受理项目申请约10万项,资助项目近12000项,平均资助率约12%,参与项目的科技人员超过60万人次。2020年,市基金经费总规模超过4亿元。面向“十四五”,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将进一步推动前沿引领与学科交叉,进一步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勇闯“无人区”,进一步畅通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融合,不断提升市自然基金在首都科学界中的影响力。

会议还举行了“薪火相传”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思深,北京脑科学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原党组书记、第五届北京市基金委副主任杨伟光一同上台宣读2020年北京市杰青名单并寄语,北京市杰青项目负责人集体承诺,一定继往开来、勇攀高峰,淡泊名利、潜心向学,锐意进取、敢为人先,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薪火相传”仪式

随后举行了主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彭练矛做了《碳基电子技术发展的第一个二十年》的学术演讲,从碳基电子技术出发阐述了科技创新的未来;清华大学教授鲁白围绕《 新时期的科技创新》,从新时期中国面临的新挑战出发,重点阐述了新时期原创科学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重要性。两位科学家围绕前沿热点问题和如何更好开展科研工作做了精彩分享,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北京市杰青项目负责人进行交流

会前,与会领导参观了2020年北京市杰青项目展示。会后,与会领导与项目负责人代表、企业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围绕推动企业加入联合基金、经费包干制、破除唯论文、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等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为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和北京市基金、首都科技工作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