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北京应用数学中心揭牌

发布日期: 2020- 12- 31 信息来源: 市科委宣传处,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

近日,在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与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共同为“北京应用数学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

北京应用数学中心是科技部支持建设的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该中心由首都师范大学等多家研究单位和北京地区多家行业代表性企业共同建设,实行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探索建立工程需求与基础研究相结合的需求协调机制,固定与流动相协同的联合研究机制以及人才培育与能力提升相促进的持续发展机制。

北京应用数学中心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以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为目标,瞄准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北京“三城一区”及“副中心”优势特色行业产业的应用数学需求,重点围绕成像技术中的数学理论、人工智能的数学解释、建模仿真与优化、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等方向开展相关工作。

北京应用数学中心定位于聚焦需求导向,搭建对接平台;聚焦行业难题,发挥翻译功能;聚焦瓶颈问题,开展应用研究,努力建设成为开展高水平应用数学研究、培养顶尖数学人才、促进交叉融合的平台和基地。

中心将致力于翻译和解决北京地区行业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提高数学解决具体问题、支撑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能力;中心将加强产学研融通,打破单位界限和学科壁垒,积极组织数学家、其它领域科学家和企业家开展对接合作,针对应用场景,推动成果转化;中心将通过机制创新培养高水平应用数学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

下一步,北京应用数学中心将通过与企业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等创新模式,吸收外部资金,完善自身造血机制。争取在未来3-5年,组成4-5个高水平应用数学创新团队,建设成为连接北京地区高校、科研机构和标杆科创型企业,开展应用数学研究,服务行业产业需求的国家级创新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