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北京健康宝”摘得2020中国设计红星奖

发布日期: 2020- 12- 09 信息来源: 人民网 字体:[ ]

采用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无人驾驶系统的地铁列车、可以自主搭乘电梯在楼宇内自动派件的楼宇配送机器人、具有强大续航能力和优质驾乘体验的电动家庭轿车......在今天下午举办的2020中国设计红星奖颁奖活动上,400余项产品从7000余件参评产品中脱颖而出,摘得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为疫情联防联控、复工复产提供保障的“北京健康宝”小程序获得原创金奖。

今年中国设计红星奖共有来自国内外5000余家单位超过7000件产品参评,参评单位数量和产品数量较去年分别增长28%和18%。经过40余位专家评委专业、客观、公正的评审,共有400余项产品获奖,其中金奖11项、银奖15项,并评出了最佳团队奖1项、最佳新人奖1项、原创奖优秀设计师奖1项、未来之星奖3项。

“今年评审看到的产品在品质方面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大幅度提升,很多产品都与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联系起来。同时,疫情防控的产品也是今年的亮点之一。”评审专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表示,2020年是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年,红星奖在这一特别的“应用场景”挑战中不断挖掘和创造自身的价值,展示科技引领、设计创新、绿色可持续与人文关怀的特殊意义。

据了解,在今年的参评单位中,高新技术企业较去年增长67%。参评产品充分体现了工业设计与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精尖技术深度融合的特点。其中,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高精尖领域产品数量较去年增长56%。在2020年红星奖参评单位中,北京参评单位数量居全国第二,其中三分之一为高新技术企业,较去年增长30%。

记者注意到,在获奖的产品中不乏北京参评单位的产品。其中,清华美院设计团队开发的全球首个能在1.5小时内检测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六项呼吸道病毒的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十分吸睛。“这些产品,是北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疫情防控的重要成果,也是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强表示。

转载链接地址:

http://bj.people.com.cn/n2/2020/1209/c14540-34465402.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