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支持中小微企业16条”效果逐步显现 小微及防疫企业已获贷286亿

发布日期: 2020- 02- 18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中关村创业大街,北京创业创新力量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疫情期间,近百个创业团队和创业服务机构刚一复工,就先享受到一笔租金减免50%的优惠政策,缓解了疫情冲击下的经营压力。

这是北京“减、增、稳、促”支持中小微企业16条措施的关键一条。昨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披露,16条措施发布近半月来,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企业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数据显示,28家市管企业计划减免租金约4.3亿元,涉及中小微企业9700余家;首批15家旅行社获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166.5万元;16家银行累计向1352家次的小微及疫情防控企业放款286.19亿元。

支撑“16条”落地

35项实施细则密集出台

停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停征占道费、停征污水处理费(非居民)……“支持中小微企业16条”才发布十几天,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紧接着发布了多个通知,让疫情期间帮企业“减费”的措施一一落地施行。

如今,这一措施的效果已经逐步显现。数据显示,停征三笔费用可以月均减轻企业负担7000万元。

一份文件出台,需要类似的落实政策不断配合。“支持中小微企业16条”出台后,市经信局针对中小微企业急需的远程办公、视频会议产品,优选了22家第一批服务券供应商,可提供30款服务产品,其中17款远程办公产品、13款视频会议产品,全部承诺2月至4月免费使用;市广播电视局从优化政务审批服务、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服务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视听园区优先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具体实施措施;市司法局明确中小微企业申请渠道和办事流程,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分别拿出具体操作方案。

“16条措施出台后,各单位立即着手编制政策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实施主体、适用对象、办理流程、联系人及咨询电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披露,25个部门累计出台了35项落实细则,统一在首都之窗公布,便于企业办理具体业务。

企业享受真金白银:

减免租金约4.3亿元

200万的企业“救命钱”从提出申请到最终放款,只用了4天。几天前,密云区一家小微企业进入了融资“绿色通道”:审批能快则快,材料评审、风险评估都加班加点赶;材料能省则省,算下来材料简化了三分之二;费用能降则降,综合费率降至1%。

像这样享受到真金白银的企业还有很多。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通过“网上畅融工程”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16家银行累计向1352家次的小微及疫情防控企业放款286.19亿元;通过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银企对接活动,已经实现贷款落地469笔,涉及金额37.9亿元;首创担保、中关村担保、市农业担保、市文化科技担保、国华担保等5家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相关企业进行降费,涉及中小微企业45家、融资担保额6.33亿元。

此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测算,通过缓缴社保,预计可帮助企业提供短期现金流近1000亿元;通过一次性社保补贴和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等4项政策,预计可给予企业70亿元的资金支持;市交通委累计核发放通行证816张,保障疫情防控所需各类物资运输高效畅通。

减免房租方面,截至2月17日,首农食品集团、城建集团、京能集团等28家市管企业计划减免租金约4.3亿元,涉及中小微企业9700余家;缓解疫情影响突出行业企业困难方面,2月11日首批15家旅行社获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166.5万元,目前已全部到账。

企业有疑问咋办?

一个电话直通政府部门

“我们是一家医疗企业,正生产防疫用品,跟您咨询一下怎么能获得低息贷款?”昨天下午,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的电话响个不停。最近几天,他都会接到几十个来自企业的咨询电话。

很多企业都关注低息贷款的问题,恰反映出企业此刻最迫切的需求。就在这几天,市发改委等5个部门联合出台了企业获得低息贷款的具体措施。

按照16条政策,本市专门利用12345企业服务热线接受企业咨询,一周以来共受理涉及16项措施咨询472件。

记者获悉,根据来电情况动态梳理出的企业咨询热点和问题清单,各政策牵头部门会编制答复口径,并对服务事项办理进行全过程跟踪和督办落实,帮助企业知晓政策、享受到政策优惠。

转载链接地址:http://bjrb.bjd.com.cn/html/2020-02/18/content_12447097.htm#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