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北京发布“科创金融十七条” 打破科创企业融资桎梏

发布日期: 2020- 02- 03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 ]

“科创金融十七条”提出“再贴现年累计不低于150亿元”等指标,不但支持金融机构提升优质科创类企业票据融资的便利度,而且进一步降低科创企业的融资成本。

进入2020年以来,科创板交易活跃,再次刷新纪录。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73家科创板总市值达到10273.97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各地对科创板的支持力度也在持续加大。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科创金融十七条”),提出扩大信贷融资规模、优化融资担保体系、加大资本市场支持力度等措施,以解决科创类中小企业长期资本获得不足等问题。

缓解科创企业股权债权融资难

“我们都知道,科创企业是区域创新主体之一。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增大,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不断凸显,这制约了科创企业的健康发展,也阻碍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进程。”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201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关成华说,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此时出台“科创金融十七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也是为了切实满足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要求,沿袭《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持续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全面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行动方案(2019年—2020年)》等政策措施,打破北京市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桎梏。

北京是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首屈一指的地区,据初步统计,北京、江苏、广东、上海、浙江地区的申报科创板企业数量分别达39家、36家、33家、31家、17家,合计占比达75.73%。北京还有12家企业,已经成功挂牌科创板。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2020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北京建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纾困资金池,建立健全“1+8”的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搭建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2020年还将提高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能力,采取措施缓解科创企业股权债权融资困难,做好企业赴科创板等境内外上市工作,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

为科创企业定制、量化金融服务

“科创金融十七条”包括6个方面共17条措施,聚焦于科创企业发展融资问题,制定了服务科创的融资服务套餐,加强金融服务创新等,力图通过多项举措、协同发力、精准服务科创企业在北京发展,为科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关成华说,跟以往的科创金融政策相比,“科创金融十七条”主要有“科创企业”定制化金融服务、更多明确的量化支持指标等亮点。“以往的科创金融政策服务对象相对笼统,而‘科创金融十七条’则聚焦科创企业,提出了科创企业的定制金融服务。可以说,‘科创金融十七条’更加精准,对于科创企业的服务也将更加有效。”

比如针对登陆和申请科创板的企业多为科技创新特征明显的企业,“科创金融十七条”提出,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动软件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探索完善轻资产企业的融资渠道。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含)以内的,可以不作为监管部门监管评级和银行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项。

关成华说,“科创金融十七条”相比以往政策,出现了更多明确的量化指标,如“三个15%”加码信贷投放、提高专项票据再贴现额度到不低于150亿元、对服务科创类企业担保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再增资20亿元、对北京再担保公司增资10亿元、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在京境内外上市公司总量超过600家等。

“科创金融十七条”提出,鼓励辖区内银行2020年科创类企业贷款同比增长不低于15%,有贷款余额的户数同比增长不低于15%。持续开展银行覆盖无贷款户行动,力争开拓科创类客户不低于贷款户数的15%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吕随启解释说,贷款总额同比增长不低于15%,确保贷款从总量上增速超过一般企业信贷,金融机构向科创类企业放贷能力得以增强。有贷款余额的户数同比增长不低于15%,使能够获得融资支持科创企业数量增加。开拓科创类企业客户不低于贷款户数的15%,进一步量化了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向科创、民营、小微企业倾斜的下限。

针对不同类型金融机构提出具体要求

关成华说,“科创金融十七条”分别针对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提出支持科创企业在京发展的要求,涵盖了信贷、再贴现、担保、再担保、上市融资、私募股权交易、股权投资基金、资产管理等多层次多种类的金融服务。比如“科创金融十七条”提出,加大再贴现资金支持力度,为金融机构办理科创、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年累计不低于150亿元;支持科创类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启动科创类企业上市“钻石工程”,加强上市辅导支持和服务,2020年开展上市挂牌培训不少于1500人次等。

再贴现是指央行从商业银行买入银行持有的,已贴现但尚未到期的商业票据,也是向商业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的一种方式。2019年9月,“京创通”专项再贴现产品试点推出,通过对金融机构实施授信配额、对科创型民营和小微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简化了申请和审批流程。截至2019年末,“京创通”累计投放资金超过12亿元,商业银行申请“京创通”票据加权平均贴现利率仅为3.06%。

关成华说,“科创金融十七条”提出“再贴现年累计不低于150亿元”等指标,不但支持金融机构提升优质科创类企业票据融资的便利度,而且进一步降低科创企业的融资成本。

除了信贷规模、融资担保、再贴现方面支持外,“科创金融十七条”还提出加快“新三板”改革落地、扩大“双创债”融资规模,加大清理市属国企、政府机关拖欠民营科创企业账款工作力度等多项措施,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

“可以说,‘科创金融十七条’每一条都在解决科创类中小企业长期资本获得不足的问题。那么,为了更好服务科创企业,首先要抓政策落实,保证‘科创金融十七条’的政策执行效力;其次是要破解政策与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政策与企业实现更高效的链接;还有要建立政策效果反馈机制,与时俱进完善政策。”关成华说,通过大力推进科创金融建设,优化科创企业融资环境,才能更好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载链接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0-02/03/content_439363.htm?div=-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