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亦庄发布“控疫情稳增长十条” 研发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药品可获补助

发布日期: 2020- 02- 05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4.2万支注射液已经顺利到达火神山医院!”等候多时,武汉前线的消息终于传来,北京凯因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王欢松了一口气。几天前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急生产的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将在火神山医院派上用场。

虽远隔千里,但亦庄的实验室和生产车间也上演着“科技战疫”。日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从医、食、住、行、供、销、外、保、审、奖等十个方面出台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十条”,确保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其中,对研发、生产对抗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药品、诊断设备等产品的企业,将给予研发投入实际发生额10%的资金补助。

4万多支干扰素发往火神山医院

3日一大早,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打包成箱,从亦庄出发。抗击疫情至今,已有近百万支注射液从此发出,运往湖北、广东等地。

α干扰素在此次疫情中被列入推荐抗病毒药物。春节假期刚一开始,凯因科技的订单就急剧增加。“每天都收到订单,来自全国各地抗击疫情的一线。”凯因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德胜说。

其中一张特殊的订单,来自武汉火神山医院。当时火神山医院刚启动建设,药品保障成为施工之外的紧迫任务。

时间紧迫。近100位研发生产人员退掉了火车票,在春节期间又回到了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率先紧急保障火神山医院的药品供应。很快,4万多支注射液就启程发往武汉。

如今,这里的产能已增加至每天7万支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不间断发往全国各地。

作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生物医药产业是亦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2019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长12%。经开区负责人介绍,在亦庄,已有40多家企业参与抗击疫情,其中20家企业研发和生产的产品正在用于疫情防控和救治中:天广实生物技术公司与相关机构正在做新型肺炎的抗体研究;水母科技正在研发体外诊断试剂与设备;安诺优达则为新型冠状病毒已构建好的基因文库提供公益测序检测和信息分析,为可能出现的基因变异和病毒适应性进行解析和密切跟踪……

智能温度计两天完成审批

只用了两个工作日,康铂创想就拿到了药监部门的注册审批,第一时间生产出的Comper智能红外额温度计已发往武汉支援疫区。

这款红外额温度计受外界干扰更小,公共场所里可以实现非接触式测温,测试结果更加准确、稳定。为了让这款产品尽快投用,经开区科创局协调药监部门快速审批,时间缩短了7个工作日。

亦庄另一家企业智象云也只用一个星期就紧急开发出了可人脸识别的体温测试仪产品。未来将增加产品的大数据处理功能,作为常设设备固定在人员密集场所。

记者获悉, 经开区充分挖掘作为营商环境示范区的资源禀赋,进一步发挥大部门改革后行政效能全面提升的优势,降低企业发展成本。以审批为例,经开区推行不见面审批,在现有承诺的办理时限上再压缩40%。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开设审批绿色通道,实现专人指导、综合服务、并联审批、同步出证。经开区还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生产物资运输问题。

研发“战疫”产品将获补助

悦康药业洁净生产车间,产线上完成生产的抗病毒消炎药源源不断。为了支援抗疫一线,这里已经提前开工,药品产量比平时增加两到三倍。

面对疫情蔓延的冲击,经开区通过资金奖励、补助等方式,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鼓励企业开、复工,加大研发投入和海外拓展。新发布的“控疫情稳增长十条”尤其明确,对研发、生产对抗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药品、诊断设备等产品的企业,将给予研发投入实际发生额10%的资金补助。

针对企业复工面临的员工住宿困难问题,经开区提前开展人才公租房配租工作,提供1000间蓝领公寓作为周转用房,给予因复工需要租住酒店的企业50%的住宿补贴。

据介绍,“控疫情稳增长十条”政策的落点主要有三个,为企业解决现实问题、降低发展成本、帮助企业坚定发展的信心。

“我们希望通过一定的政策引导,传达给企业这样的信息:一时的困难并不可怕,我们将继续为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全要素支持,与企业同舟共济。”这位负责人说。

转载链接地址:http://bjrb.bjd.com.cn/html/2020-02/05/content_12445002.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