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瞄准疫情防治 加大攻关力度 科技助力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发布日期: 2020- 02- 07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科技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迅速行动,迎难而上,团结协作,紧紧围绕病毒溯源、药物研发、疫苗研发、检测试剂以及试验动物模型等重点开展攻关,取得了积极进展,为抗击疫情提供科技支撑。科技攻关的进展表明,我们完全能够战胜疫情。

针对疫情,科技部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应对”3批共计16个应急攻关项目,并积极推荐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传染病防治两个重大科技专项以及一系列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已经产生的科技成果,应用于疫情防控第一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获得病毒样本后短短的几天里,迅速完成了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绘制病毒电镜图、摸索病毒培养方法等多项工作。中国团队对于病毒认知的专业性和应急反应速度,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机构的认可。

随着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发布病毒毒种信息、电镜照片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各科研单位快速参与其中,开发出快速的分子检测方法,高敏感性、高特异性地检测病毒,也能为设计分子靶向药物,以及疫苗的设计提供指导信息。截至目前,共有6家企业研发的7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产品获批。此外,还有多家单位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进展。

通过科学探索觅踪“特效药”、提升救治能力、回应社会关切,用科技领域特有的数据与实践回答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在老药新药、疫苗研发、创新疗法等方面找到多角度的“突破口”。

利用现有研究基础,来自不同科研团队的一线人员开展合作,对已经上市的和正在开展临床试验的药物进行系统化、大规模地筛选,发现磷酸氯喹、伦地西韦、法匹拉韦、多种中成药和方剂治疗药物展现抗病“实力”。比如磷酸氯喹是已经上市的一种抗疟药,在体外研究中已经展示出了非常好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在临床试验中也初步显示出疗效。

在科技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等多部门支持下,抗病毒药物伦地西韦(Remdesivir)已完成临床试验的注册审批工作,2月5日在武汉正式启动,2月6日针对重症患者的多中心临床试验已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多家临床机构同时开始启动入组。该项研究将执行严格的随机双盲试验,以评价伦地西韦在新型肺炎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将评估伦地西韦对轻、中和重症患者分别的疗效。

转载链接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0-02/07/content_439646.htm?div=-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