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智源研究院发布“知识疫图-全球新冠疫情智能驾驶舱”

发布日期: 2020- 04- 25 信息来源: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公众号 字体:[ ]

近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数据开放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清华大学附属北京长庚医院、阿里巴巴智能计算实验室、搜狗搜索、智谱.AI等单位,正式发布“知识疫图-全球新冠疫情智能驾驶舱(COVID-19 Graph - Knowledge Dashboard)”,旨在提供全面的疫情动态数据和精细的风险指数预测;以知识为核心,为用户提供疫情相关数据、新闻、学术动态,并为用户行为及决策提供参考。

飞来时疫,群智抗之。为了对抗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世界的科研人员、医疗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及公众都渴望获得开放、全面的新冠信息。而智源和各联合发起方自疫情发端即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早在4月7日便上线了“新冠肺炎(COVID-19)开放数据源” ,从疫情、科研、知识、媒体和政策等五方面收集来自世界各地各种类型的相关开放数据,并保持持续更新。新冠肺炎(COVID-19)开放数据源自上线以来,新增各类开放数据源 50 多项,吸引来自全球各地近万人次访问和下载。

此番上线的 “知识疫图-全球新冠疫情智能驾驶舱”在其基础上更进一步,是一个基于知识的全球新冠疫情风险评估和复工辅助决策系统,基于知识驱动、全球疫情统计数据和预测模型,对世界各地的疫情发展及风险状况进行量化评估和预测(Forecasting);跟踪(Tracing)最新疫情进展,包括科学研究、政府动态和社会舆论等;面向地区、机构和个体提供复工复产(Recovering)各方面的辅助决策支持,包括地区疫情风险评估、政府政策推荐、个人生理和心理健康自测评估等。

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智源数据开放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唐杰表示:“疫情层面,我们从各类官方渠道定期获取疫情数据,并针对各种数据源的地区数据进行匹配,对于不同来源的数据有冲突或存在时序上前后不一致的问题,我们也进行了一定程度整合处理;事件层面,我们通过收集高质量中英文新闻、论文数据源,跟踪数据源的实时变化并做去重,实体识别;而对于风险指数,我们整理非实时数据,如人口密度等,并根据疫情数据和事件数据实时得出风险指数,同时结合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全球卫生安全数据。”

具体而言,知识疫图-全球新冠疫情智能驾驶舱以世界地图为主要载体,汇集并呈现了当前全球疫情的发展态势。

地图上标识了不同国家、地区在不同时间的各种应对措施,如政府所采取的行动或是业界的一些响应。

除国家数据外,诸如意大利、美国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该系统还提供更细粒度的疫情数据。

系统不仅呈现了当前时间下的详尽及时的疫情数据,同时也对疫情数据的变化趋势进行了科学的预测。

并以此为基础,采用AI的方法对各国家和地区的区域疫情风险进行了量化评估,方便用户更准确地了解世界各地的疫情现状。

对于一段时间内发生的重点疫情事件,系统也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并结合疫情知识图谱(COVID-19 Knowledge Graph)对事件内容进行关联分析,方便用户掌握更全面和细致的疫情事件知识。

同时,系统集成了新冠自测系统、开放数据源、新冠知识图谱等多种工具和资源,为全球对抗疫情的机构和个人提供了丰富的基础数据和决策支持工具。

继“新冠肺炎(COVID-19)开放数据源”和本次发布的“知识疫图-全球新冠疫情智能驾驶舱”之后,合作团队还计划在未来发布全面、细粒度的新冠肺炎知识图谱(COVID-19 Knowledge Graph)。

转载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xzCAOgnuhia4HLBZ6sXaRA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