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专家支招破解新旧动能转换困局

发布日期: 2020- 04- 25 信息来源: 中国科学报 字体:[ ]

“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科技创新。”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在4月22日举行的第二十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上说。

薛惠锋表示,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就是通过创新要素的集成和涌现,实现技术革新、产业再造、管理重塑,让旧的动能焕发生机、让新的动能挑起大梁。不过,他指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企业还存在转换效能需要提高的问题。大型企业“不愿转”,受制于发展路径依赖,转型动力不足;中型企业“转不动”,动能转换的链条没打通,缺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能力和资源;小微企业“难转成”,创新突破性不足,产品很难占领市场进而形成经济规模。

为此,薛惠锋认为,要把握“系统涌现”这个动能转换之源,破解“不愿转、转不动、难转成”的转换之困,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转换之路。

所谓系统涌现,其实质就是跨学科、跨领域、跨层次的技术融合与创新。“单项技术对于科技创新具有引导性作用,但是不交叉融合的技术很难走远,难以产生颠覆式影响。”薛惠锋说。

为此,他建议,对大型企业,用智慧革命创新管理模式,实现产业的智慧化;对中型企业,用转移平台打通转化链条,实现跨界融合化;对小微企业,用新型业态聚集产业集群,实现品牌的高端化。“要把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更加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科技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支撑引领作用。”

转载链接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4/354825.s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