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开放合作
隋振江同志陪同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调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20- 06- 01 信息来源: 市科委医药处 字体:[ ]

5月28日上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一行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北生所”)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等陪同调研。

王志刚一行参观了罗敏敏实验室和李文辉实验室,了解了神经生物学、病毒感染及相关疾病的机理、新冠广谱抗体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王志刚一行参观罗敏敏实验室

王志刚一行参观李文辉实验室

随后,王志刚以“疫情后生命科学发展方向与策略”为主题,与北生所王晓东所长、邵峰副所长、黄嵩副所长、罗敏敏教授、李文辉教授,清华大学董晨院士,北京大学肖瑞平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王健伟副院校长等专家座谈。

调研座谈会

王志刚指出,科技攻关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暴露出生命健康科研工作和疾病防控科研体系的一些问题和短板。希望专家们能充分分析本次疫情防控中的闪光点和缺点,结合目前疾病防控科研体系的基础和优势,以提升我国疾病防控的科研能力和技术储备为目标导向,提出下一步疾控科研能力体系建设和研究布局的建议。

北生所作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是中国政府在发展生命科学技术领域的重要战略之一,与会领导对北生所取得成果肯定的同时,共同探讨了疫情后生命科学发展方向与策略等内容。北生所所长王晓东、学术副所长邵峰博士、行政副所长黄嵩博士、资深研究员罗敏敏博士和资深研究员李文辉博士结合自身作为一线科学家的心得对于疫情相关科研、科研前瞻性和科研储备、科学家价值导向、科研文化和生态提出了问题与思考,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董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结合自身研究对科技抗疫、交叉学科建设、转化研究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探讨。科技部以及北京市领导认真听取了与会科学家的相关建议和问题,对疫情后生命科学发展方向与策略的下一步体系方向发展与策略提出了新要求。

科技部社发司、基础司、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北京市科委办公室、医药健康科技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