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磅政策出台——北京“五新”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 06- 11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随着首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也迎来了关键“窗口期”。昨天,市委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实施《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这份文件背后,是“1个若干意见+5个具体行动方案”的政策体系。围绕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本市分别提出了壮大新业态新模式的切实举措和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保障方案,彰显出北京扎实推进“六稳”“六保”,以市场化改革和全方位开放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

●新基建  年底5G基站超过3万个

最近,“新基建”概念火热,多地密集上马新基建项目。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介绍,本市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网络基础稳固、数据智能融合、产业生态完善、平台创新活跃、应用智慧丰富、安全可信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

北京版“新基建”有何特色?市经信局副局长姜广智说,本市“新基建”行动方案涵盖“新网络、新要素、新生态、新平台、新应用、新安全”六大领域,创新性地增加了生态系统基础设施(新生态)和可信安全基础设施(新安全)。

在老百姓关注的“新网络”方面,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将扩大5G建站规模,2020年实现5G基站新增1.3万个,累计超过3万个,实现五环内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室外连续覆盖,五环外重点区域、典型应用场景精准覆盖。

网络骨干搭起来了,将用到何处?这也成为北京版“新基建”的另一特色——以应用为牵引,聚焦民生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拓展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场景。

在交通等方面,到2022年本市将新建不少于5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100个左右换电站。

●新场景  将实施“十百千”工程

记者获悉,北京将实施应用场景“十百千”工程,建设“10+”综合展现北京城市魅力和重要创新成果的特色示范性场景,复制和推广“100+”城市管理与服务典型新应用,壮大“1000+”具有爆发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新场景行动方案也为市民描绘出未来生活的“大片景象”。

比如老百姓看病将体会到智慧医疗: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引入人工智能、5G、区块链、物联网、身份认证等技术,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围绕医院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诊疗等关键环节,加快预导诊机器人、语音录入、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等技术布局,推动医院内部流程再造,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

企业办事则有更多高科技支撑:政务服务聚焦“全程网办、全网通办”,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应用,推进政务服务“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限、减环节”,实现工作日全程交互式在线实时服务,不断提高线上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

小朋友上学可感受到“智慧教育”:本市将选择部分学校开展互联网教学试点,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鼓励和支持各类平台型企业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智慧教育业务,探索“互联网+”教育等未来教育新模式。

备受关注的冬奥会方面,本市将聚焦“科技冬奥”智能技术典型场景应用,围绕办赛、参赛、观赛等重点环节,加强云转播、沉浸式观赛、复眼摄像、多场景一脸通行等智能技术体验布局。同时,加快推动奥林匹克中心区、延庆赛区、首钢园区等三大智慧示范园区建设,助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新消费  三年完成22个商圈升级

北京将启动夜京城2.0行动计划,设计开发10条左右“夜赏北京”线路,策划举办10场精品荧光夜跑、夜间秀场等户外主题活动。

老百姓身边的便民商业体系也会进一步提升。2020年,本市蔬菜零售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覆盖率将达98%左右;将建设提升1000个左右基本便民商业网点;新增10条左右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和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累计达到20条左右;推进社区商业生活服务中心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便民网点增加早餐、简餐主食制售等便民服务。

记者获悉,本市还将制定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的政策措施,梳理国际品牌首店首发引进名录,对引进首店首发的商场和电商平台等给予资金支持。

推进商业领域城市更新方面,本市将扩大传统商场“一店一策”改造升级试点范围,实施贷款贴息支持政策,加快推进改造提升工程;推进传统商圈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3年内完成22个商圈提档升级,2020年重点打造朝阳区CBD、昌平区龙德等6个商圈;大力促进王府井步行街硬件设施、商业业态提质增效,争创全国示范步行街,重塑“金街”名片。

促进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方面,本市将实施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研究推出摇号新政,面向本市无车家庭优先配置购车指标,促进刚需家庭购车消费;采取电商平台集中办理、京外购车客户网签等形式,简化二手车外迁交易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促进新消费行动方案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为目标,从包容审慎推进监管服务创新的角度探索政策机制突破。本市将逐步放宽政策限制,探索“前店后厂”经营模式和利用地下空间培育多元融合型消费新业态。

提振旅游消费方面,行动方案也披露,本市将分类有序开放户外旅游,做好实名预约、限流等防控措施,启动“漫步北京”“畅游京郊”等行动计划,引导市民开展家庭式、个性化、分散型旅游活动。

●新开放  服务业扩大开放再升级

昨天公布的《北京市实施新开放举措行动方案》披露,本市将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推动“云团式”产业链集群开放。

在做强双枢纽机场开放平台方面,本市将发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双枢纽机场聚集辐射效应,打造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形成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具体来看,将提升国际航线承载能力,扩大航线网络,增加国际航班比例,形成辐射全球的网络布局。鼓励中外航空公司运营国际航线,允许外国航空公司“两场”运营。建设国际航空货运体系,制定促进北京航空货运发展政策,支持扩大货运航权。

本市将积极争取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尽快获批,分阶段推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制度创新清单,赋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另外还将启动北京亦庄综合保税区申报,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供应链管理、保税服务等业务,致力打造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示范。

●新服务  拟推优化营商政策4.0版

在新服务方面,本市将主动适应新动能加速成长的需要,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0版。

行动方案披露,本市将进一步取消、下放、承接行政许可事项,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还将持续清理证明事项,梳理企业上市过程中需要开具的各类证明,对市场主体反映突出的“无犯罪记录”等证明事项开展清理;加大对已清理证明事项的监督落实力度,杜绝边减边增、明减暗增、反弹回潮。

同时还将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除依据法律法规或国务院要求设定的外,审批部门不得设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能够通过征求部门意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以及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完成的,一律不得设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本市还将提升线上政务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信等新技术,增强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能力。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需求,本市将推出200件“办好一件事”套餐,积极优化“超市+餐饮”等新业态“一件事”办理流程,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集成服务。

权威答疑

“五新”政策组合拳如何落到实处?

一分谋划,九分落实。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政策措施落实是关键。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说,未来一段时间,本市重点从建机制、拉清单、强保障、重解读、严督查这五方面抓好落实工作。

首先是建立健全市区两级“五新”工作推进机制,主管市领导将按照职责分工每月专项调度、协调推进,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研究部署和组织推动相关工作,加强重点任务、重大项目精准调度。

各项具体任务要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五新”各牵头部门将系统梳理形成项目清单,将政策落到实实在在的项目上。

“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以企业为主体、以社会投资为主导,我们将完善各领域社会投资鼓励政策,精简行政审批,做好投资项目落地服务。”他说,本市还将制定“五新”政策资金保障方案,统筹用好财政资金、产业基金,确保各领域支持政策落地生效。

转载链接地址:http://bjrb.bjd.com.cn/html/2020-06/11/content_12466063.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