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北京发布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创新蓝皮书 140个具体场景办事材料精简四成

发布日期: 2020- 07- 17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高频电子证照“上链”,一些政务事项无需携带纸质证件即可办理。区块链的运用实现了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办理,让市民办事减了材料,省了跑动。昨天发布的《北京市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创新蓝皮书(第一版)》中透露,去年11月以来本市大力推进的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已落地140个具体场景应用,平均减材料40%。

高频证照“上链” 精简材料10万份

如今,办理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买卖业务,不再需要“跑大厅”现场核验。企业双方仅需登录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将交易、税务、登记信息进行一次性填报,税务和登记部门就可同时网上预审。通过后企业再及时登录平台进行网上缴税和缴费,即可实现业务“全程网办”。此外,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夫妻更名等业务也均可“一网通办”。不动产登记7个场景已实现减跑动10万人次。

上半年,本市还上线了中小微企业确权及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和企业电子身份认证信息系统,企业可通过平台实现确权申请,随后发起贷款申请。据统计,这样的方式使得企业填报数据减少80%,在银行开户时间节约40%,助力许多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海淀、西城、朝阳、顺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还落地了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小额贷款企业设立变更、护士执业注册、医疗救助、医疗保险报销、政策兑现“一站式”服务以及“办好一件事”主题事项等区级试点场景,并延伸拓展到街道、乡镇基层一线。

这些全都得益于政务服务领域正在进行的区块链应用建设。蓝皮书显示,目前,在政务服务领域已落地140个具体场景应用,平均减材料40%,不少场景跑动次数从五、六次减少到“最多跑一次”。通过高频电子证照“上链”,涉企类253个事项、个人类65个事项无需携带纸质证件即可办理,全年可精简办事材料10万份。

“链”上共享数据帮市民省时间

区块链应用是如何提升政务服务网上办事效率的?

蓝皮书介绍,区块链应用分为“数据共享交换”“业务协同办理”“电子存证存照”三类。“区块链正是打通了传统共享模式较难打通的数据共享,实现单一事项的多个系统之间数据交换,如果是多个事项,则按主题进行‘串联’和‘并联’,提高主题事项的全流程办理效率。”蓝皮书专家组相关负责人解释,在数据共享交换的基础上,“电子存证存照”则是将电子证照上“链”存证,以“证”和“照”作为数据共享交换的表现形式,提升证照的可信性和验证效率。

该负责人举例,基于区块链的不动产登记系统涉及市规自委、住建委、税务局、公安局等11个单位。“相关部门会将当事人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相关信息上链存证,保证电子证照可信,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共享数据的过程也会上链,实现共享过程的可追溯。”该负责人介绍,“过去需要办事人提交的纸质材料,相关部门会在链上直接拉取,并形成电子证据留存,可追溯,不需要办事人再提交了。”

同时,电子证照使用部门会对证照进行验证和查证。相关部门在市民使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进行业务办理时,将申请人出示的电子证照与区块链上存证的证照信息进行对比核验,验证证照真伪。各部门作为区块链使用方,也可以通过输入查询条件直接从区块链上拉取电子证照数据,支持业务办理。

推动线上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

蓝皮书提到,从北京第一阶段的场景试点、应用创新来看,区块链技术能够为解决“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技术问题、流程问题等提供更新的视角与技术手段,但也亟须面向未来基于区块链3.0的“可编程政务”场景,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匹配包括政务服务在内的更多行业场景需求。

对此,市政务服务局介绍,本市将瞄准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围绕“全程网办、全网通办”的大场景,推动线上政务服务全程电子化,最大限度地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限、减环节,推进区块链技术服务于建设智慧政务应用基础设施的任务,推动建设政务区块链基础共性技术平台和基础设施,落地一批有代表性的应用,建设一批具有实际效果的业务场景,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为持续拓展区块链应用、发展区块链技术生态打好基础。

转载链接地址:http://bjrb.bjd.com.cn/html/2020-07/17/content_12472118.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