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许强:中关村要向更高目标迈进,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日期: 2020- 07- 26 信息来源: 市科委宣传处、高新处 字体:[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7月23日(星期四)下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介绍《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许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高新区,1988年5月,国务院批复了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的建设。经过32年的发展,中关村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到中关村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关村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2019 年——

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的总收入达到6.6万亿元,过去32年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30%,创造了发展的奇迹。

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1.04万亿,占北京市GDP达到29.4%。新经济增加值在全市占比达到36.1%。

中关村有“独角兽”企业81家,在全球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硅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万家,每天在中关村新设立的科技企业超过50家,全国40%的风险投资活跃在中关村,活跃程度仅次于美国硅谷。

特别是这些年来,股权和分红激励、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改革、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政策,在中关村先行先试以后在全国推广。

《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继续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方向,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中关村要继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的支撑。

北京最大的优势就是科技和人才,中关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产生了巨大的驱动力,下一步关键是要释放这些创新创业的活力,将资源的优势转化为生产力。

一是一体化推动中关村一区十六园的发展,前瞻布局高精尖产业体系,明确十六园分园主导产业定位,推进形成特色鲜明的发展组团。

二是探索新的科研组织形式,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提升企业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三是充分运用应用场景。不久前北京推出了“五新”政策,即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其中,新场景就是要带动中小企业底层技术的迭代升级和示范推广。

四是培育隐形冠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要充分利用市场手段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支撑和服务。中关村众多企业要抓住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期,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在“硬科技”上不断提升竞争力,将中关村打造成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的摇篮。

五是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要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化的中试基地,培育和引进标杆型孵化器。

六是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弘扬勇于创新、产业报国、包容自信的中关村创新文化,在新时代支持企业家不断加强诚信和扩大国际视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