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市科委参加2020年市人大代表和教科文卫委员会科技创新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 2020- 07- 08 信息来源: 市科委综合协调处 字体:[ ]

7月2日下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组织召开市人大代表和市区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科技创新专题培训会,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教科文卫体办公室主任刘玉芳主持。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科技代表小组成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组成员,以及各区人大分管教科文卫工作的领导和教科文卫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在线参加培训。

市科委副主任杨仁全应邀作了题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认识与实践》报告,系统介绍了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进展和成效。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等的深度参与下,实现了“服务国家创新战略、深化改革攻坚、优化‘三城一区’发展格局、支撑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津冀和全国创新发展”等五个方面的显著提升,创新能力引领全国,成为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支柱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主要创新指标国际领先,进入全球五大科技集群行列,已初步建成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技战“疫”主力军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战时机制”,在疫苗、诊断试剂、药物研发攻关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北京已有5支新冠病毒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卓诚惠生、金豪制药、新兴四寰等企业的7项诊断试剂产品先后获批上市;4个中和抗体药物正在抓紧研发,其中2个已获批临床。充分发挥AI、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优势,搭建新冠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为精准“战疫”提供新手段。

下一步,北京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在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223项重点项目和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的同时,更高起点、更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时期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建设规划;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提升重大原始创新水平;强化规划落地,加快建设“三城一区”主平台;强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化成果转化,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强化人才为本,努力打造人才高地;强化开放创新,深化国际科技合作,着力形成制度优势、领域优势、人才优势,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引领北京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培训会为与会的各位委员和代表更好地把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有针对性开展今后工作提供了参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