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让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 2020- 08- 26 信息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其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历史宏阔的大局观念、立意深远的系统思维,具有极强的战略性、方向性、指导性。”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北科智库)研究员任晓刚说,这对切实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科技创新投入能力、成果转移转化能力等提出明确要求。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要发挥制度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引起各界人士热议。

提出“两个优势”的重要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于科技创新提出‘两个优势’的重要论断,是政府与市场作用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体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龙海波解释说,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意味着要更加注重科技资源的集中高效配置;另一方面,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需要充分把握我国市场的超大规模性,逐步培育新技术产业生态。

在龙海波看来,现有许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最终还是要实现产业化,只有足够的市场规模和应用场景才能更好地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后的改善优化提供支撑。“当然,良好的技术产业生态也有利于加快前期技术攻关的阶段性科技成果高效转化。二者是相辅相成、互为贯通的,也是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内涵型增长的必备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以数字经济为例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政府通过政策机制创新、开放应用场景,让互联网医疗、教育、在线办公、工业互联网等有了规模化应用的契机,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活力得以释放。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刘忠范最关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有关调动科研人才积极性的内容。“科技创新是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高科技竞争的牛鼻子,而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政策,释放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是当务之急。”刘忠范说,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改革的深水区。“十四五”规划应拿出操作性强的人才政策,痛下决心,摒弃传统的人才观和思维定式,打造人尽其才、万马奔腾的创新型文化环境和文化土壤,这是未来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根本保障,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

为科技企业指方向、强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在梁正看来,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生力军的提法有新内涵,这表明,创新要素要以企业为主进行规划和探索,因为,站在创新最前沿的企业最知道市场需要什么,而科技成果转化也一定是需求导向端的市场驱动。

这也是科技企业代表读出的内容。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有感触,这番话不仅阐述了国家发展的路径,也为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管研发的高级副总裁李元景坦陈,“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关系影响,上半年企业压力非常大,尤其像我们这种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高科技企业,一直在思索未来的路怎么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对企业来说同样如此。”李元景说,创新不再是锦上添花,而是关乎生死存亡的根本,“我们不能再抱有幻想,不能再琢磨着走捷径,必须死磕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核心竞争力。”

“但强调自主创新不意味着闭门造车,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当前国际合作面临更大困难时期,我们更要以开放的态度,吸引国际一流人才,加强技术合作。”李元景说。

同时,李元景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又让人充满信心。“我们有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有创新的基础,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困难也会激发我们的潜力,我相信,中国的发展是别人‘卡’不住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的讲话,充分肯定了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给旷视未来的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印奇表示。

印奇称,旷视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人工智能(AI)行业引领者的作用,坚持追求本质创新,突破深度学习等关键核心技术,开源开放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Brain++,持续降低行业使用AI技术的门槛。

“旷视将通过长期聚焦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三大场景,为行业实现科技赋能。在这个过程中,旷视将加快推进AI技术创新和产业落地,实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社会持续创造最大价值。”印奇说,旷视将发挥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力争在更高水平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中实现更好的发展。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这段话让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印象深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党中央在深刻洞察国内外形势后作出的战略决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他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提出的,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都离不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韩秀成说。

“去年出台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已对未来一段时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部署,相关法律的修订也正在进行中,我们需要各方联动,严惩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实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韩秀成说。

转载链接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0-08/26/content_452452.htm?div=-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