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产业创新基地揭牌 2022年北京北斗产值将达千亿

发布日期: 2020- 08- 28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经开区科创十二街8号,是全球首颗支持北斗三号全信号体制的高精度基带处理ASIC芯片“天琴二代”的诞生地,这一款芯片让中国在卫星导航服务领域更加自主可控。

昨天,这里挂牌北京市北斗产业创新基地,并正式启动运营,未来将面向上下游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服务,打造北京北斗产业生态的核心枢纽。

北斗产业创新基地位于经开区通明湖畔,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一院(北斗新时空研究院)、两馆(卫星导航应用体验馆及博物馆)、四平台(协同创新平台、快速制造平台、位置数据运营服务平台和众创空间平台)为依托,建设高水平、国际化、智能化的北斗新时空产业基地。

“北京市北斗产业创新基地作为本市推动国家北斗创新应用综合示范区建设落地的首个特色基地,将成为本市打造‘北斗+’融合应用生态的重要载体。”市经信局副局长陈焕文说。

记者获悉,基地将汇聚产业链各环节优势企业和机构力量,提供产品开发、产业孵化、国际合作、行业交流、应用体验等一体化服务,助力北京市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核心要素集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时空信息保障,推动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园。

北斗“闪耀”全球的背后有一支北京力量。市经信局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北斗产业创新资源不断集聚,已形成国内最完整的北斗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约116家,产业规模从2012年的100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超500亿元,规模和增速引领全国,预计到2022年产值将接近1000亿元。

数字背后,是北京在政策、布局、重大项目等多方面走在前面。在政策保障方面,北京市确定了“能用尽用”的北斗应用推广政策,通过政府信息化技术审查机制,要求新上信息化项目必须采用国产北斗定位授时技术,还成立了规模5亿元的北斗新业态基金,从技术创新、资金支持、推进应用、产业配套和引进人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和保障。在产业布局方面,北京市已基本形成了以“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核心目标,以海淀为技术创新研发区、亦庄为高端制造区、顺义为融合发展和应用示范区的“一核三区两平台”的产业发展布局。在技术产品方面,北京市北斗相关产品涉及广泛,包括基础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数据、终端集成、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共2000多种产品。

随着全球组网时代的到来,北斗技术应用将进入产业化、规模化、大众化、国际化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北京北斗产业将走向何方?

“本市将以建设国家北斗创新应用示范区为核心抓手和切入点,抢抓北斗服务全球新机遇,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及国内外交流合作。”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披露,除了建设北斗产业基地,北京还将积极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北斗位置服务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拓展应用领域和实际应用场景。目前已设置了智能网联汽车、高效物流提升、城市生命线保障等11个实用场景在示范区落地建设,快速推广北斗融合创新应用,形成综合服务能力。

在打造高精度位置服务基础设施方面,北京还将依托现有导航与位置服务网,打造新型位置空间基础设施,建设覆盖示范区的室外高精度定位网,建设重点区域室内高精度定位网,完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公共平台,打造空间数据运营服务云平台。

记者获悉,为培育龙头企业和生态发展,本市拟以市属国企为牵头单位,筹备建设北斗产业创新中心,这将成为北京推动北斗应用和产业化的重要抓手。该中心将整合行业创新资源,搭建北斗专业服务平台,开放更多应用场景,有针对性开发北斗系列新产品。

转载链接地址: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0/20200828/20200828_010/content_20200828_010_1.htm#page9?digital:newspaperBjrb:AP5f480667e4b09caabb2b0ca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