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来“三新”服贸会体验科技盛宴

发布日期: 2020- 08- 31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最新“硬核”科技成果展示,线上线下全场景融合联动,互动多元的科技新体验……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9月上旬将在北京举办,“科技办会”成为本届服贸会一大看点。服贸会在为最新前沿技术成果“百花齐放”提供展示应用平台的同时,也为自身增添更多“科技范儿”。对观众来说,一场“技术新、模式新、体验新”的科技盛宴即将开席。

“硬核”新科技成果扎堆儿亮相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科技资源总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科技创新指数、R&D经费投入强度、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居全国首位。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一系列最新成果,将在服贸会舞台上施展拳脚。

“今年服贸会将以科技办会为主旋律。”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充分考虑主办方、参展商、观众三个维度不同需求的基础上,重点聚焦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设置5G站点、机器人服务、无人驾驶等近30个技术应用点,聚集清华大学、旷视科技、猎户星空、大陆智源等一批高校与高技术企业的高技术成果,为服贸会提供全流程、高水平的科技支撑。

北京蜂鸟视图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导航服务,通过实景三维建模,将打造服贸会室内外一体化的三维可视化效果。公司总经理付强介绍,可从宏观、微观、室外、室内,多维度向参会人员和未在场用户展现展会空间信息,让与会人员通过移动端手机设备就能快速了解展会整体空间布局。

迎宾接待、问答咨询、问路引领、导览讲解、互动娱乐、数据分析……来自智能服务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的服务机器人“豹小秘”,身着带有“服贸会”标志的黄色新装,将在现场提供服务。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婷说,问询、导引等服务机器人的语音识别准确率在远场高噪音环境下能达到97%。

据介绍,除有高科技手段进行支撑,展会期间,也会有一批高新技术新成果亮相展示,领域涵盖科技防疫、人工智能、智慧家居等各类新技术、新服务在生活中的应用,让观众感受满满的“硬核”科技力量。

“云展厅”带来看得见的智能体验

针对全球疫情形势,并适应“从实体走向虚拟、从线下走向线上”的会展业发展趋势,本届服贸会将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建设数字平台,形成覆盖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洽谈签约、运营管理的全流程、全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联动模式。

展览方面,将利用3D虚拟展台,提供看得见的智能体验,小米、特斯拉等企业已入驻“云上展厅”。服贸会论坛也将通过5G、视频直播、视频会议、在线翻译等技术手段,不仅能连通线上线下,而且也将打破地域和语言的限制。

除传统面对面的洽谈,本届服贸会还将利用即时消息通讯、视频洽谈、在线翻译、智能客服等多种工具,搭建云端虚拟洽谈间,遇到感兴趣的产品,客商和观众们可直接在线洽谈。备受瞩目的峰会也将通过直播服务,让高峰会议和高峰论坛实现全媒体视频转播。

无人驾驶“点到点”短途接驳

疫情防控期间,身份核验和测温是目前人们出入各个公共场所的必经流程。据了解,本届服贸会也将通过人脸识别、移动式红外测温等技术实现快速入场、无感测温,为参会客商和观众带来体验更佳的现场服务保障。

站在屏幕前,隔空挥一挥手您就可以千搭百试、看到新装上身的效果;只要一台VR一体机,通过5G和云服务器您就能看到超级震撼的巨幕全景VR电影……服贸会还将通过近2000平方米的“微缩5G世界”,为观众带来融合智慧生活、教育娱乐等场景的真实体验与沉浸式参与。

与机器人来一场“偶遇”,感受它们温馨而周到的服务,也将成为本届服贸会的一大亮点。除服务机器人外,大陆智源的4台5G版“ANDI-安防巡检机器人”也将驻守服贸会。机器人自主巡逻、智能充电,可在指定区域内24小时编组交替巡逻,提高服贸会安保效率。

未来出行是什么样的?来到位于国家体育馆东侧天辰东路的无人驾驶体验区,就能获得真切的体验。现场共设置6辆体验车辆,包括3辆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3辆无人驾驶共享轿车,开展无人驾驶往复循环行驶,满足“点到点”的无人驾驶短途接驳需求。

“融合人工智能、北斗定位等相关技术,可实现自主路径规划、自动避障、自主驾驶等L4级无人驾驶功能。”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江昆介绍,无人驾驶体验区将展示百度、驭势、福田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在无方向盘、无油门踏板、无驾驶员的情况下,完全由人工智能驾驶。

转载链接地址: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0/20200831/20200831_001/content_20200831_001_4.htm?storyId=AP5f4c034ae4b09caabb2cd29b&userID=77017960-469D-4475-9178-4842D5A8A45D,0&isshare=1&channelId=newspaperBjrb&columnId=5f094ce8e4b086b26e06511c&contentType=12&isBjh=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