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深化改革
许强:科技服务业扩大开放迎来战略机遇期

发布日期: 2020- 09- 11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体:[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强接受新华网专访,回顾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思考服务贸易发展方向。许强表示,北京具有雄厚的科技服务业发展基础,将继续提升科技服务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基础科研投入,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科技力量。

新华网:本届服贸会上展现出许多科技元素,科技服务业是北京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许强:服贸会上“满眼都是科技” 服贸会外“趁势而上”

我们可以看到此次服贸会满眼都是科技,体现了服务贸易和科技的魅力,很多参观者对一些科技展位,特别是以服务机器人为代表的科技彰显力强的展位,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初步统计显示,展会前三日的服务机器人板块总交互量近6万次,零售机器人送水数超过1600瓶,安防机器人巡检里程110公里,无人驾驶体验体验者超过800名……可以说,科技板块成为2020年服贸会观众体验的热点。

近些年,北京的科技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2019年收入次于金融服务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年均增长达到14.9%,人均利润排在金融服务业后,在第三产业中排名第2。科技服务业发展带来“双贡献”,一方面产生的增加值、税收,对区域贡献很大;另一方面科技服务业本身涉及研发、设计、工程技术、知识产权等;发展科技服务业能对科技发展形成强力支撑,科技也带来了服务业的深刻变革。

对我们来说,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趁势而上,特别是要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底层技术、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上,能够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贡献北京力量。

新华网:北京市科技服务业存在的优势和短板有哪些?

许强:把握数字经济机遇 加大基础科学投入

北京最大的优势就是科技和人才。按照北京“四个中心”的定位,我们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第一,产业人才优势,特别是在信息产业、生命科学、高端制造等方面,我们有很强的研发基础,截至2020年7月底,北京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4件;同时以中关村为代表的高精尖企业聚集,现在有约2.8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已经为长期持续的科技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创业投资活跃。北京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活跃,这些民间资本对于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非常好的支撑作用。第三,疫情以来,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北京以“五新”促进科技发展,不仅刺激消费、重启经济,更在思考怎样更好服务科技发展,如何为培育新的应用场景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等。比如政务方面,围绕数据分析、数据开放等方面迭代更新测试,建设围绕数字经济的高精度大规模的模拟测试平台等,这些都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至于短板,首先是认识上的问题,比如:容易把服务贸易当成一个传统贸易方式。从今天来看,服务业对扩大开放意义深远。要提供人才便利化、投资便利化、交易便利化,促进要素的全球流动,就要发挥全球资本、人才、技术优势,包括我们的技术交易、知识产权保护等优势,这些都是需要加强的方面。

在基础科学投入方面,近些年,北京加大研发经费支出,在基础研究上达到16%。2018年1月,北京市政府制定实施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试行办法以来,在整合高校、企业优势的基础上,相继组建了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中心、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不定规格机构、不核定人员编制、不编制人员经费预算,确定科研机构法人主体地位,探索体制机制上创新,给予科研工作者长期稳定的支持,使他们能够潜心做研究。不久前,我们成立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作为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把数学这样的基础科学作为重要的科研方向。

科研成果评价方面,不以论文获奖作为评价指标,而是采取国际同行方式,五年一考评,从体制机制创新上要科研创新活力,形成“科技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力。“科研环境宽松、经费有保障。”这是海归科研工作者的切身评价。

新华网:北京在促进科技服务业对外开放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许强:打造更加宽松环境 提供长期稳定支持

北京是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在本届服贸会开幕式上,中央支持把北京打造成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综合示范区,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和数字经济为特征的自由贸易示范区。国务院刚刚批复,原则同意深化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综合示范区。这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强大的动力。

历史证明,每一次人类信息记录和信息传递方式升级都带来社会跨越式发展。纸张的发明使人类的知识和信息能够记录和传递,今天的信息通过数字化存储、计算和传递,数字经济将会带来深刻变革,要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

这就更需要专业的平台、多元宽松的环境、长期稳定的支持,实现有限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更好地保障科研工作者投入研究事业中。比如:在人才培养方面,将数学、物理、化学等列入北京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支持方向,支持青年人才更好地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科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怀柔科学城正在建设综合型国家创新中心,大型科学基础设施集群已经开始建设,“十三五”已布局五个大型基础设施,“十四五”还要继续布局,投资均达到十亿级以上。这些大的基础设施的投入,对于促进基础科学研究,形成研究平台、交流平台、科研文化平台,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尤其是在应用技术创新方面,企业具有强大的创新活力和创新动力。但是,我们也要注重把应用技术创新和基础科学发现结合起来,既要培育一批以技术创新为主体的企业创新主体,也要培育一批以基础研究为主体的科研院所创新主体,从运行机制、绩效评价机制、知识产权激励制度等方面,倡导前沿基础研究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