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顶尖科学家云集 重大科创成果首发 中关村论坛下周启幕

发布日期: 2020- 09- 13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2020中关村论坛9月17日至20日在京举办,将成为继服贸会后又一场国际盛会。记者昨天从组委会获悉,论坛年度主题为“合作创新·共迎挑战”,由“会议+展览+交易+发布”4大板块构成,共计将举行50多场活动。

大咖共议疫情下民生福祉

开幕大会上,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得主等顶尖科学家,知名跨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及初创企业代表将围绕“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发表真知灼见。平行论坛将重点围绕中俄创新合作、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创意城市、科技园区、创新生态、青年创业、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

今年的中关村论坛群星云集,200余位全球知名专家学者、400余位著名企业家和投资人、国际组织及顶级学术机构负责人近40人、国内外政府官员及驻华使节150余人将参会。

包括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格雷戈里·温特,菲尔兹奖获得者埃菲·杰曼诺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等诺奖级科学家11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院士,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院士等中外院士70人在内,全球2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将参会。

此外,400余位著名企业家、投资人也将参与中关村论坛。包括英特尔首席技术官迈克尔·梅伯里、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及中关村企业家雷军、李彦宏、周鸿祎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欧盟科研创新总司总司长、美国科学院院长等国际组织及顶级学术机构负责人近40人,百余位国内外政府官员及驻华使节也将参会。

59个国际项目200个国内项目首发

膀胱癌智能识别、第五代存储、国产操作系统……会上还将集中发布半导体、创新药物、区块链、量子技术等领域的重大成果,59个国际项目及200多个国内项目将在论坛上首发。

据组委会介绍,论坛期间将举办重大成果发布会专场活动,各平行论坛上也有相关成果发布。重大成果发布会上,将集中发布半导体、创新药物、区块链、量子技术等领域的重大成果,发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0、2020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中关村全球科技园区创新发展指数等研究报告,推出高价值专利转化、首创产品进入市场、“创信融”科技金融产品等多项创新性政策。相关平行论坛也将分别发布城市人才黏性指数报告、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测算平台、中关村医药健康大数据交易平台、TR35全球创新成就奖等一批成果。

会上还将推出一批首发产品。戴尔科技“第五代存储”核心产品及最新型商用笔记本电脑、陶朗集团智能分选机器人等59个国际项目,统信国产桌面及服务器操作系统V20、亿航216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第四范式“企业级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等200多个国内项目将首次面向社会公开亮相。

北京科创成果集中展示

第23届科博会将于9月17日至20日首次与中关村论坛融合举办,作为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共同聚焦“合作创新·共迎挑战”主题,展和论有机结合、相互支撑。

本届科博会主要活动包括: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网上展示推介。其中,作为科博会重头戏的展览展示部分,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设置抗疫科技展区、国际展区、前沿科技热点展区、科技冬奥展区、北京高精尖产业创新成果展区、金融科技展区、智慧教育展区、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区、科技产业功能区创新成果展区等12个专题展区。

展会还将成为全面展示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成果的“阅兵场”。市经信局将以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为主线,聚焦“五新”和高精尖产业重点领域,展示在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和构建产业生态体系方面的成效。中关村科学城将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潜力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知名科技企业亮相,展示中关村科学城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怀柔科学城集中展示一批世界领先的原创科研成果,彰显我国在基础研究和交叉前沿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展示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高端汽车与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物科技与大健康产业等。

相关新闻

本市将建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

作为中关村论坛的重要成果,本市将建设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先期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工作专班负责人孔磊介绍,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建设目标是支持L4级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规模化运行,向下兼容低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运营和车联网应用场景实现。

示范区建设将采用“底层打通、全网融合、多方投入、共同使用”的原则,部署高可靠、低时延的通信网络设施、可持续发展的路侧感知基础设施、符合国家政策的高精度地图管理服务平台和底层技术联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边缘云、区域云与中心云等逻辑统一、物理分散的三级架构云控基础平台。

同时,示范区还将结合基础设施部署情况,以车端真实需求为核心,以商业模式探索为驱动,实现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高速公路无人物流、智能网联公交车、自主代客泊车等高级别应用场景。

转载链接地址: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0/20200912/20200912_001/content_20200912_001_1.htm#page0?digital:newspaperBjrb:AP5f5be259e4b0d90351f8e9b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