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全景展示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成果

发布日期: 2020- 09- 19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各类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井喷式”涌现,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本届科博会,密集登场的前沿技术和产品,向观众全景展示了首都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成果。

“十大高精尖产业”构建创新生态

走进高精尖产业创新成果展区,以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为主线、聚焦“五新”和高精尖产业重点领域的各项技术赚足了眼球。其中,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展区的展台上,从小号的轴承钢、小卷的铝电缆等工业材料,到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池、鞋垫、口罩,各式各样的小物件摆满了一桌子,与其它展区高大的设备形成鲜明对比。实际上,这些看似普通的小物件都大有乾坤,因制作材料中加入了石墨烯技术而具有各种神奇功效。

据其研发方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介绍,石墨烯具有较好的导电导热性能、机械性能和力学性能,将其加入其它材料中可以极大地改善原材料的效率。“在口罩熔喷布里加入很少量的石墨烯材料,就能极大地提高过滤效率;石墨烯疏水性较好,口罩抑菌效果和使用时间也会更加持久。石墨烯鞋垫则是在内置压力传感器的智能鞋垫里加入石墨烯材料,可以更精准地感知人的步态,在康复治疗中为医生提供更专业的建议。”该负责人说。

目前,该研究院拥有国内首条成规模的石墨烯应用技术,这款石墨烯口罩也是首先实现市场化的创新产品之一。“预计年底前就能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大规模上市。”该负责人说。

在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展台前,一台一人高的7关节长臂骨科手术机器人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7个关节都可以转动,空间灵敏度比传统工业机器臂更高,也比单纯人工手术的稳定性更强。”研发方思灵机器人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一机械臂能够完成辅助定位、打孔、打磨等功能,目前已经在医疗器械公司进行临床使用,并与北京4家三甲医院进行合作,还会不断根据临床要求研发新功能。

除此之外,参展的还有集成电路装备创新中心、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海绵城市应用集成产业创新中心、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等18个创新中心,集中展示出北京市在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和构建产业生态体系方面的成效。

“三城一区”引领前沿科创成果

迈进中关村科学城展区,一块巨大的屏幕播放着紧张刺激的游戏画面,AI人机对战体验区让前来“观战”的观众心跳加快。展区一侧,VR体验被搬上展台,人们可以走进“盗梦空间”感受多场景、超真实的沉浸式体验;另一侧,新型研发机构、潜力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知名科技企业集结。作为“三城一区”主平台中的领头羊,中关村科学城携众多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亮相,绿色基调的展厅设计,也体现出中关村科学城“创新生态雨林”的元素。

怀柔科学城展区门口,大屏幕循环播放着首个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短片,“大科学装置与平台”成为展区主打特色。展区集中展出一批世界领先的原创科研成果,彰显我国在基础研究和交叉前沿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

还没走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区,动感的音乐声先入耳。门口展台上,四个机器人的团体舞蹈秀吸引观众们不断拍照录像。智能佳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藏在它们后面的协同机器人本领更大,采用高频投影定位技术,机器人可以及时调整方向、速度和位置,和其他机器人相互配合形成不同的图案,未来能应用在消防机器人等领域。

走进展区内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高端汽车与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物科技与大健康产业、民用航天技术产业等创新科技成果集中展示,观众还可以参与枭龙VR眼镜、小米黑灯工厂、外号科技光场交互等炫酷体验。除了地上跑的智能车,天上飞的火箭甚至也搬进了展区,“创星空”主题板块集中展示经开区民营航天企业的多型火箭模型、火箭发动机模型和卫星模型。

首都青年创新彰显时代风貌

办公楼、生活、餐饮、购物,用手指点击4种不同颜色的虚拟按钮,即可选中模型中所对应目标区域,拖拽放大,进行预约挂号、买票等。神奇的是,这一系列手势操作,是直接点击一个虚拟的界面实现的。

呈现在操作者面前的这块“屏幕”,其他人从侧面看,却并不存在。因此手指操作,就如同在点击“空气”——这正是北京电控牡丹电子集团“5G空中悬浮成像系统”的奇妙之处。

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炫酷的新一代显示内容交互终端,利用的是光场重构原理,结合交互控制技术和5G通信模块等研发而来,可用于银行ATM、医院自助机、高铁自助机等线下付费场所。科博会上这个新颖、炫酷,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项目,正是国有企业创新工作站展示的4个项目之一。除此之外,本次科博会北京团市委132平方米的展区内,还有“创青春-中关村U30”项目、大学生“挑战杯”项目的展示。

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项目,是国企青年、社会创业青年、大学生群体创新创业活力的展现。正是这些创新思维活跃的年轻人,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转载链接地址: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0/20200919/20200919_005/content_20200919_005_1.htm?storyId=AP5f652a6fe4b012216a017a11&userID=77017960-469D-4475-9178-4842D5A8A45D,0&isshare=1&channelId=newspaperBjrb&columnId=5f094d1de4b086b26e065137&contentType=12&isBjh=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