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第二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20- 09- 22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第二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9月20日下午圆满落幕。

作为2020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本届科博会与中关村论坛共同聚焦“合作创新 共迎挑战”主题,紧贴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集结高精尖技术成果和产业集群,推介一批优质项目加速成果转化,探讨新时代新经济发展的大机遇,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为期四天的科博会,共有12个国际组织、11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代表参加各项活动;全国25个省区市代表团参展参会;主展场有800余家中外企业参展,共接待各界观众超过3万人次;2场论坛受到广泛关注,66位国内外知名人士演讲,1100多位业界人士到会交流;10场项目推介交易活动,吸引了国内外2200多位客商到会交易。本届科博会强化了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理念,云上展系统支持文字、图片、视频等展示方式,展商及其展品展示首次实现了结构化数据呈现,为线上线下融合及展会的永不落幕打下了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期间共有技术交易、产业合作签约、交易项目42个,总金额178.48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着力“国内大循环”,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精尖产业项目多金额大,各签约企业坚持科技创新,积极发展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物联网、生物医药、清洁能源、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项目35个,占总签约项目比例的83.3%,签约金额175.1865亿元,占总签约金额比例的98.2%。二是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与此同时,产学结合、跨界协同,科技经济深入融合互动发展的良好生态正逐步形成。三是海内外多主体积极参与,本次签约的42个项目来源广,其中1个项目来自美国,其他41个项目分别来自北京(12个)、海南(17个)、青海(9个)、广西、山东、新疆等省区市;非北京报送签约项目占比71.43%,充分体现了科博会搭台唱戏的作用。

本届科博会“走进科博会看北京”系列活动,精心遴选10家科技馆、实验室、国家创新科技园向公众开放,让大家亲身感受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体验科技创新为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本届科博会呈现以下四大特点:

一、首设成果展彰显抗疫科技力量

今年科博会首次设立抗疫科技展区,参展企业的产品项目涵盖疫苗研发、医疗器械、药品研发生产、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测温消杀等,充分展示抗疫的科技力量。

清华同方13项产品入选中关村抗疫新技术新产品名录,包括隔离仓、采样站、空气净化装置、大数据防疫平台等全套抗疫新产品带到科博会现场,还原这些产品在国内外医院、海关、交通枢纽等地的应用场景。为提高核酸检测采样人员的安全性,清华同方洁净技术公司推出正压防护采样站,可让采样人员换下厚厚的防护服,提高采样效率,改善工作环境。

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作为本次成果展的亮点进行重点展示。科兴生物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正在进行三期临床研究,疫苗研发进展备受瞩目。在测温、消杀、智能装备等领域,中关村企业涌现出大批抗疫技术成果:百康芯的全自动核酸检测分析系统、易世恒的呼吸机、久译科技的AI智能无感测温系统、中电科光电的快速体温筛查设备、中竞集团的牛磺罗定喷雾消杀防护产品等都成为本次展会的展示亮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新的市场需求,企业紧急推出智能消杀机器人。只要规划好路径,机器人就能自主、均匀地对环境进行智能消杀。北京瑞途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消杀机器人,目前已在地铁燕房线投入使用,只要3分钟时间就可对一趟列车的全部4节车厢消杀完毕。

二、前沿科技创新聚力“新基建”

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各类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井喷式”涌现,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本届科博会集中展示了5G通信、工业互联、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前沿科技成果,彰显关键领域未来竞争新优势。

紫光集团展出包括旗下长江存储的业内首款128层QLC规格闪存及64层闪存产品、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等云计算相关解决方案等,覆盖“新基建”领域的创新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5G是“新基建”的重要技术领域,紫光展锐HIA展出首款5G解决方案T7510,以及应用了紫光展锐5G芯片的5G手机海信F50、中国联通CPE等多款最新5G终端设备;紫光旗下新华三也展出以优异成绩通过三大运营商集采测试的核心高端路由器设备S12500X,以及通过了三大运营商第一阶段测试的5G小站等多款设备。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以及AR/VR、8K超高清等具有“新基建”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业在展会集中亮相。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打造的5G乐园,展示了5G+VR游戏、视频彩铃DIY、AR明星合拍、AI健身、AR演唱会等5G文娱新玩法、新看法、新拍法、新用法,向人们描绘出5G时代带给日常生活的变化。

中国通号展示的区域轨道交通协同服务系统,融合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先进信息技术,构建区域轨道交通最强“智慧大脑”,实时推演客流、列车流及设施设备态势,提供全网运输计划协同编制与动态调整,强化综合保障与联动响应处置,实现区域轨道交通新变革。中国通号使用北斗技术实现高速列车定位,为高铁智能化、自主化发展注入新了动力,“北斗+高铁”未来可期。

三、全景展示北京高精尖科创实力

密集登场的前沿技术和产品,向观众全景展示了首都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成果。

走进高精尖产业创新成果展区,以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为主线、聚焦“五新”和高精尖产业重点领域的各项技术赚足眼球。站台上从小号轴承钢、小卷铝电缆等工业材料,到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池、鞋垫、口罩,都因制作材料中加入石墨烯技术而具有各种奇妙功效。

从自动驾驶,到医疗机器人,再到人工智能,由北京市创建的3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15家市级产业创新中心组团亮相科博会,重点展示北京市通过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产业生态加速完善的重要成果。“三城一区”正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中关村科学城展区内,新型研发机构、潜力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知名科技企业集结;怀柔科学城展区集中展出一批世界领先的原创科研成果,彰显我国在基础研究和交叉前沿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区还可以体验枭龙VR眼镜、小米黑灯工厂、外号科技光场交互等炫酷产品。

首都国企秀出科技创新实力。戴上智能眼镜,就可以实现人脸识别、逃逸车辆辨别,还可将现场视频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首发集团近50项科技成果展示交通行业的未来;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展示国内首个“轨道交通非暴露空间北斗时空定位试验系统”等创新技术产品;首都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展区内,国企青年、社会创业青年、大学生群体的创新创业活力在本次科博会得以展现,他们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四、科技与经济融合渐成新生态

产学结合、跨界协同、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带来经济发展新突破,正在形成科技新生态。科技与冬奥、文化、金融等相关产业融合、创新成果,助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成长的,在本届科博会上得以集中展示。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科技冬奥将如何呈现,从本届科博会中大众也可看出端倪。在科技与冬奥融合方面,科技部主办的科技冬奥展区围绕冬奥会科技保障的重大需求,集中展现一批体现国家实力的高新技术、创新成果、示范工程以及冬季运动普及和体育产业发展等内容。中关村智能灾害感知科学研究院的冬奥场地天空地一体化安全态势监测平台,通过高灵敏无线态势感知传感器,用于冬奥会场地及周边地质安全隐患点监测可大幅提升灾害预测精度和预警有效性。北理工展示的无人机载激光雷达系统,能够以无人机为移动平台对雪道的坡度、起伏、障碍物等进行高精度测量,实现对滑雪场及周边环境的三维重建。

文化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已成为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上的25家文化科技融合型企业展示的新产品、新服务,可以让大众了解到科技给人们日常文娱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打造了5G乐园、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推出自助借阅机、自助售书;中影光峰展出色域广阔、色彩饱和度更好、使用寿命更长的激光影院技术;中科智能书法台则通过营造传统书法“文房四宝”的书写环境,可实现数字化保存、选择字体美化、加盖个人印章、获取智能评价、在线上传分享、现场打印留念等功能。

民生银行科博会展出的线上民生服务体系、5G手机银行、开放银行、远程银行、智能家居、供应链金融、分布式技术应用等创新型产品服务、金融机具等,则让人们看到科技与金融碰撞出的新火花。

转载链接地址: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0/20200922/20200922_004/content_20200922_004_1.htm?storyId=AP5f690741e4b012216a02e147&userID=77017960-469D-4475-9178-4842D5A8A45D,0&isshare=1&channelId=newspaperBjrb&columnId=5f094d18e4b086b26e065134&contentType=12&isBjh=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