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怀柔全力推进“百年科学城”建设,“京郊明珠”再添新辉——科学地筑科学城

发布日期: 2020- 09- 24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京北,一座科学城正在怀柔拔地而起。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

“十三五”时期布局的29个科学设施平台在这里已经全部开工: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完成土建工程,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形态初显,像一个“超级放大镜”镶嵌在科学城核心区的大地上;11个“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的主体结构春节前将全部封顶;5个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第二批8个交叉研究平台正在加快建设……

凭借这些重大科技项目,怀柔科学城将形成定位清晰、高度密集、先进高端的设施平台集群,为原始创新提供坚实支撑。

如今,各类创新主体不断集聚,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为科研人才打造宜业宜居环境。

这座创新之城、宜居之城,正和科学设施平台一起“长大”。

“工具箱”装满国产利器

2018年,中科院物理所从事高端科学仪器研发的郇庆团队手里已经握有多项技术成果和产品雏形,决定成立公司。

公司注册在哪儿事关公司能否活下来、长起来。经过多方考察,他们选择了怀柔。

“科学仪器的客户主要是科研院所、高校和大科学装置,怀柔科学城正是难得的客户聚集地。与一线科研的紧密结合,不仅能更直接地掌握科研需求,还能打开思路、快速找到问题,大大提高技术迭代的效率。”郇庆说。2018年3月,中科艾科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怀柔注册成立,专注于纳米表征和材料制备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信任是相互的,怀柔科学城同样看好中科艾科米。

“建设一个科学设施平台,用于采购、定制或研制科研仪器设备的投资占很大比重,有的达到投资额的三分之二左右,而土建工程约占三分之一。如果再加上建成投入运行后的运行、更新、维护、升级等,科学设施平台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能拉动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制开发。”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介绍说。

怀柔科学城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世界级的原始创新承载区,科学创新的“工具箱”要更多装上自主研发的科学仪器。今年5月17日,北京怀柔仪器和传感器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主要从事科学仪器关键技术攻关、成果孵化转化、投资并购、政策服务、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等。

初创中的中科艾科米得到了全方位的扶持。

“我们的仪器生产对场地有很多特殊要求,如地面振动要非常小,室内空间可用高度不能低于5米,精密仪器组装还需要超净环境等。”郇庆介绍。此前,企业租用的生产研发场地只有400多平方米,空间捉襟见肘:工位严重不足,加工好的零件不得不堆放在走廊里。

怀柔区得知后,很快为中科艾科米协调了近2000平方米全新空间,还建了超净间、会议室等。新的场地眼下正在装修,很快即可投入使用。政府还从人才政策、融资对接、税收等方面给予了艾科米大力支持。

中科艾科米的第一个财年就实现了近1300万元的销售额,并从注册时的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近30人。

郇庆期待的产业配套也越来越好。

今年5月,怀柔区和有研科技集团公司共建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作为“产业大脑”持续孵化新材料、科学仪器、传感器领域的初创企业和成果转化团队,为大科学装置和科技研发平台提供关键部件、成套系统和技术支持。

各类创新主体都在向怀柔聚集。

创业黑马创始人牛文文的朋友圈,过去企业家多,现在科学家越来越多。今年5月,创业黑马在怀柔建立了科创加速总部基地。

“国家真正的未来、创业真正的未来,在科创,创业黑马正在从双创服务向科创服务转型。”牛文文说,“怀柔科学城是着眼于未来的基础科学平台,我们希望帮助怀柔打造一个科学到科技再到产业的孵化生态链条。”

具体怎么做?“把科学装置当作一个实验室,向青年科学家开放,成立青年科学家联盟,帮助他们成为新一代科创创业者,并孵化一批和科创有关的创业机构。”牛文文表示。

创新主体越来越多,怀柔科学城创新生态越来越好。

科学城也是宜居之城

随着怀柔科学城科学设施平台加快建设,科研设备安装调试,科研人员开始入住,城市配套能否满足需求?

“城市客厅”已提前规划。它位于怀柔科学城起步区,是面向科学家的国际化公共服务中心、怀柔科学城的对外展示样板、科学研究与科技产业的活力中心。经过建筑设计方案全球征集,今年年底前,城市客厅项目将启动建设。

城市客厅分为A、B、C三个地块,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A地块在科学城起步区的中心位置,总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主要功能为研究型学院、酒店及酒店式公寓、公共服务、文化设施、配套商业、城市公园;B地块总建筑面积约33.3万平方米,主要功能为科技服务与转化、企业办公、酒店、商业配套、人才公寓;C地块总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主要功能为日常配套服务功能、长租公寓。

老人看病有医院,孩子上学有学校,科学家有休息、娱乐、健身、交流场所……实现职住平衡,怀柔科学城建设宜居之城。

“城市客厅”是样板间,为吸引、服务好世界一流科研人才,科学城及其周边的城市配套设施也在抓紧建设。

一批住房项目相继开工。国际人才社区、共有产权房、商品房、科学家公寓等住房项目加快推进,预计今后两年可提供住房5000余套。

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怀柔医院二期、妇幼保健院迁建加快推进,市郊铁路怀密线进行电气化改造、市郊铁路通密线开通,京沈高铁计划年底开始运营……包括教育、医疗、交通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都在建设中。

生态是怀柔的底色,怀柔科学城亦是如此。

雁栖河连接雁栖湖国际会都,中间穿过怀柔科学城,是怀柔区重要的城市空间廊道和北京市一级通风廊道区域。

《怀柔科学城规划》提出“一心一核三片、一带一轴一网”的空间格局。其中的“一带”,就是沿雁栖河打造雁栖滨水活力带,北望万里长城,南抵怀河北岸,串联北区、中心区、南区主要节点,构建体现山水气韵、历史文脉、未来科技的国际滨水活力走廊。

今年6月,雁栖河生态廊道工程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明年春天就可以植树、种草、养花、放水,将成为科学家休闲交流、游憩观光、体育健身的好去处。

科学家组团而来

“每次从京承高速公路上下来,看到路边高耸的立柱上写着‘怀柔科学城’几个大字时,我的心跳都会加速,责任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丁洪说。

今年,随着大科学装置和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丁洪的科研重点慢慢从中关村转移到了怀柔。同时,他还在全力推动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和海创硬科技产业园的建设。如今,他每周有一半时间在怀柔工作。

中科院物理所固态量子实验室研究员刘广同,今年也频繁前往怀柔。

“我们所负责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土建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计划2021年底完成。”刘广同说。设备安装完成后挑战才刚刚开始。“好比医生做手术,设备安装完成后,我们就站在手术台上了。”刘广同说,设备调试好达到使用条件,才能吸引世界一流的科学家来。

和刘广同一样,中科院众多院所的科学家们的工作重心都在向怀柔转移。

“科学设施建好了,相当于人体的骨骼,要赋予它生命和活力,还需要有‘肌肉’来牵引骨骼做运动,而高水平的研究人才队伍就是‘肌肉’。”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晓明说,而高水平人才要成建制进来,有聚集效应才能培育出创新生态。

固定科研人员达到万人规模,流动科研人员达到万人规模,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校学生达到万人规模。到2025年,在怀柔科学城工作、生活的中科院人才,将由目前的2000名发展到三个“万人量级”规模,支撑怀柔科学城成为科研高地、人才高地。

眼下,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正忙着搬家,今年11月底前,他们将整建制搬入怀柔科学城。

纳米能源所筹建于2012年,是北京市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北京市科研事业单位、中科院非法人科研单元。新型研发机构具有运行机制灵活化、研发活动自主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要素集成化等特征。

纳米能源所主要从事纳米能源和纳米自驱动系统研究,拥有摩擦纳米发电机、自驱动传感器、海洋蓝色能源、稳定高压电源等四项核心技术。多项科研成果正在转化和产业化:走路就能通过摩擦纳米发电技术发电的自驱动智能鞋;能够通过收集人体呼吸的能量持续供电的共生型心脏起搏器;在口罩中添加摩擦起电的纳米材料,就可以通过静电吸附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

纳米能源所怀柔园区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建有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科研区、研究生和客座访问学者等的住宿区、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相关中试及产业孵化区三个主要功能区。整建制搬入怀柔后,到2022年,纳米能源所职工人数有望由现在的125人达到235人,独立研究组从23个增加到38个,孵化5至7家企业……

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筹备中的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雁栖湖创新中心……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研究院在向怀柔科学城聚集。科学家和科研人才正组团而来。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政府部门的专员提前与我们联系,预审项目材料,查缺补漏,确保一次性通过审批。”京通铁路范各庄牵引站11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项目负责人说,“原本需要7天才能完成审批,这次只用了2天,用时缩短了71%。”

京通铁路范各庄牵引站11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项目是怀柔科学城重点项目,得益于项目专员的精准服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时间大大缩短。

今年初,怀柔区政务服务局梳理出96项怀柔科学城重点服务事项,形成《怀柔区政务服务中心2020年重点事项台账》,同时指派12名项目专员,每名项目专员负责8个重点项目,提前对接项目需求,根据重要时间节点,为项目单位提供材料预审、全程代办、协调前期手续办理的服务。

为推动科学城建设,怀柔发动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

提速29个科学设施平台建设,重点实施市政道路、住房、教育、医疗等53项城市服务配套建设……今年初,怀柔区和怀柔科学城推出“100·365”科学行动2020年重点事项台账,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的精神状态,确保153项重点任务高效推进,带动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扎实起步。

经过前期筛选考察,今年8月1日,怀柔区首批22名年轻干部打点行装、肩负“提高谋划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能力、执行能力”的使命,奔赴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城区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锻炼。

着眼干部成长和长远发展,怀柔区今年启动了“科学一百年”干部培养计划。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未来5年,将选派不少于150名年轻干部到中心城区和“三城一区”学习锻炼。

安排学员实地参观海淀中关村东升科技园,邀请教授现场教学,让学员更加直接地学习科学知识、先进经验;邀请专业人士详细解读国内外科学城的理论、现状及案例,拓宽新任职处级干部视野……9月14日,怀柔区新任职处级干部培训开班。与往年不同,本次培训在课程设置上更加注重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素养的提升。

精品民宿经营户也在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渤海镇六渡河村精品民宿“老木匠”的主人、68岁的黄孟珍利用疫情闭店时间,采购了一台专业咖啡机,学会了冲现磨咖啡,图片发到朋友圈里,引发一片赞叹。

“咱怀柔在建科学城,新闻里说,将来会选一些民俗院做‘科学家小院’,请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来休息放松。听说他们都爱喝咖啡,我们家也得会做啊!”黄孟珍说。

“怀柔是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重要生态屏障。我们将全力推进‘百年科学城’建设,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抓手,形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这颗夺目的‘京郊明珠’再添新辉。”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说。

《诗经·周颂·时迈》说,“怀柔百神,及河乔岳”,意思是“吸引和善待各路神仙,还要善待河流和高山。”怀柔科学城的科技创新生态正吸引科学家等人才“来也,安也”。

科学家说科学城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丁洪:

怀柔科学城从规划、立项、筹备、建设,我全程参与,它的规模比我预想得大,建设速度也比我预想得快。

我期盼怀柔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地之一。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艾科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郇庆:

建设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和研究平台是核心基础,还需要聚集高校院所的智慧资源、新型研发机构等“产业大脑”,再由高科技企业来完成走向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提供一个相对自由、宽松、宜居的环境,解决好教育、就医、住行等生活需要,不仅能够吸引更多人才,还能让他们专心工作。这些是相互依存、相关影响的。怀柔科学城正在形成这样一个动态平衡的“创新生态系统”。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罗子人:

我们的装置是第一期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已经正式运行了一年多。怀柔区和科学城领导帮助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特别是在建成运行后对我们平台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和推广,使更多同行了解了我们的工作,增加了很多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在怀柔工作两年多,我明显感觉到学校、医院、住房、商业等配套都在变化,工作和生活越来越便利。我对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和发展抱有极大的信心。

转载链接地址: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0/20200924/20200924_013/content_20200924_013_1.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