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北京“两区”建设科技创新领域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 01- 11 信息来源: 市科委科文处 字体:[ ]

1月8日,北京市召开“两区”建设科技创新领域专场新闻发布会,市科委二级巡视员王建新,市人才局副局长刘敏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市医院管理中心主任潘苏彦,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梁爽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推动“两区”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互促互进

北京市科委发布《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围绕科技创新的痛点难点问题,从强化国际科技创新资源聚集、高水平创新平台搭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体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营造等五大方面,提出了15项创新举措。

《工作方案》:突出改革赋权,向部分区下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家评审权限,新型研发机构引进的战略科技人才及其团队充分赋权;突出成果转化落地,探索科技成果分配制度改革,支持高校院所强化内部技术转移机构建设;突出创新生态打造,改进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科研项目资助方式,探索利用科技创新基金出资境外基金新机制;突出畅通科技合作交流渠道,建立京津冀三地技术交易数据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机制,完善京港澳台科技合作机制,推动大科学装置和科技基础设施面向全球开放共享,建设海外创新中心。

加快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

市人才局遵循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导则,有序推进8个社区建设,先后建成“侨梦苑”海外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香港城市大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落地未来科学城,推动香港理工大学与冬奥组委合作项目顺利实施。特别是去年举办“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吸引2026个优质项目,集聚3085名海外创业人才(世界排名前10顶尖高校的164人),其中获得5000万元融资以上的项目44个,进一步优化了创新创业环境。

“两区”建设20项政策促进健康医疗产业发展,部分举措落地生花

市卫生健康委加快国际研究型医院建设,第一批10家研究型病房已完成升级改造。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内医院与国际保险开展实时结算试点,鼓励和推动商业保险机构开发配套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逐步扩大商业保险服务范围。大力支持相关企业与北京已备案的13家医院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合作。

扩展“创新合伙人”朋友圈,“两区”建设树标杆

海淀区持续动态更新创新要素,努力调整优化创新体系结构,着力打造孕育新经济新动能的新环境,探索构建了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以创新合伙人关系为支撑的“创新雨林”生态。“两区”建设为海淀区继续完善创新生态提供了新契机。

未来三年,海淀区将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全面升级迭代形成体系结构更优、多元创新主体融合互动水平更高、孕育新业态新模式和支撑硬科技硬创新能力更强、更加生机勃发的“创新雨林”生态,持续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探新路、做示范。

力争三个突破,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

昌平区积极发挥医药健康和数字经济两大产业基础优势,强化制度创新,力争在国际研究型医院建设、去中心化临床试验试点、争取北京人遗服务站设立绿色通道等核心任务上率先突破。

优化产业布局,打造“3+X”的空间保障体系。“3”就是三个组团片区,其中:以生命科学园为主的创新核心区,以朱辛庄-七里渠区域为主的产业示范区,以巩华城区域为主的科技商务区;“X”就是以自贸试验区为引领,带动未来科学城东区“能源谷”、沙河高教园创新发展,辐射马池口、南口等工业区提能升级,打造带动昌平发展的若干“开放云团”。

通过加快推进“两区”建设,昌平区力争实现科技创新能力、开放发展水平取、产业发展质量取得新突破,打造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地和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新高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