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三城一区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实现重要突破 怀柔:在肩负国家使命中书写时代华章

发布日期: 2021- 01- 13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细颗粒物年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一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接诉即办综合成绩排名全市第一

“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总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低收入农户就业帮扶就业率98.7%,排名全市第一

精品民宿总量378家,排名全市第一

城乡环境月度综合考核排名生态涵养区第一

凝心聚力促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

回望2020,这一年殊为不易,但我们实干笃定、勇毅前行。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空间科学实验室挂牌后的首个科学卫星成功发射,该卫星被命名为“怀柔一号”;

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底色愈发靓丽的怀柔,正在成为科学家期待的诗和远方;

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运行,围绕与数学相关的重大应用领域和研究方向,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

怀柔科学城城市客厅A地块项目开工,国际化、高品质的公共配套服务,为科学家和市民提供休闲放松交流的空间;

北京怀柔仪器和传感器有限公司成立,打造高端科学仪器投资、研发、设计、制造、展示和交易的产业高地……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心潮澎湃,信心满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提出,实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推动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怀柔区将立足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定位,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以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为核心,以打造新型城市形态为支撑,以培育“高精尖”产业业态为根本,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保障,全力开启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这是铿锵誓言,也是齐声呐喊。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奋斗书写怀柔的美好未来,为夺目的“京郊明珠”再添新辉。

聚焦

科学设施建设全面加速,29个装置设施平台全部开工,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和第一批5个交叉研究平台设备安装调试,17个项目主体结构封顶。物理所“一装置两平台”率先进入科研状态。“怀柔一号”卫星成功发射。

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成立,集聚42位国际顶尖科学家。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整建制迁入,500余名科研人员来怀工作生活。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等创新主体加速集聚,以科研院所、高校、科创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生态初步形成。摄/潘之望

底色

成功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全市第一。PM2.5在全市率先进入“20+”,PM2.5、PM10、SO2、NO2四项污染物浓度和重污染天数五项指标全市第一。

建立村级水环境质量考核体系,国家、市级6个断面水质考核全部达标。

完成新一轮平原造林7744亩,治理京津风沙源二期造林4.73万亩,抚育林木16.1万亩,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81%、59.32%。

福祉

8所一体化学校合作办学不断深化,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北地块投用。怀柔医院二期结构封顶。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覆盖率100%。

治理背街小巷20条,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2084套,改造农村危房997户。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城乡环境月度综合考核排名生态涵养区第一。府前街获得“全市群众喜爱十佳街巷”称号。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对口旗县全部脱贫摘帽。

治理

把“接诉即办”作为检验干部作风和精神状态的重要标准,持续开展集中诉求“一月解一题”行动、高频村居“靶向治理”行动、重点诉求人“春风行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7.8万件,解决率94.3%,满意率96.1%,综合成绩排名全市第一。“接诉即办”成为怀柔新名片。

融合

城市客厅A地块项目开工、B地块入市,雁栖小镇加快推进,创新小镇完成升级改造。镶嵌式布局完善商业配套。雁栖国际社区封顶,凯利特、栖美园人才公寓即将投用。

市郊铁路怀密线开通至北京北站。通密线开通运行。京沈客专怀柔南站具备通车条件。雁栖河生态廊道、起步区综合管廊、电力配网设施顺利实施,建成5G基站343个。

雁柏山庄主体完工,栖湖组团实现供地,举办会议会展活动1800余场,接待37万人次。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一期竣工验收,新增文化企业256家,实现规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收入56.5亿元。

赋能

成立重大办、经济办、上市办、财源办,建立镇乡服务对接重点项目和科研院所机制。

组建怀柔仪器和传感器公司。与有研集团共建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中科艾科米、卓立汉光等13家企业集中入驻。奔驰高端重卡国产计划落地,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产值440亿元,增长39.7%。

深交所、上交所上市服务中心入驻,科拓生物、新时空科技、远洋亿家3家企业上市。新注册企业1.2万家,科技类企业占比44.3%,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4家。

腹地

65个美丽乡村通过验收,建成16个市级示范村,口头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深入开展“清脏、治乱、增绿、控污”工作,清除垃圾3.8万吨,拆除私搭乱建3.7万平方米。

大力发展壮大镇村集体经济,推广“企业+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模式。组建新型集体林场42个,带动绿色就业2500人。

全区精品民宿总量378家,排名全市第一。

本领

开展领导干部“四在前”活动,深化“一把手谈科学城统领融合发展”“干部学科技”,提升干部队伍“七种能力”。

实施年轻干部培养计划,选派22名年轻公务员和17名年轻国企干部到中心城区学习。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力融合”机制,深化“头雁”领航工程。

转载链接地址: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113/20210113_004/content_20210113_004_1.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