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创动态>高精尖产业
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 “前研后产”发力“北京智造”

发布日期: 2021- 01- 17 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

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提出,要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坚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新能源智能汽车、医药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位于房山区的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目前已整理出约22.7万平方米的研发空间,以及约9.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产业化空间,这些空间将结合基地的“前研后产”新模式,帮助房山区发力“北京智造”。

所谓“前研后产”,就是指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为企业既提供研发空间,也提供厂房空间,而且彼此之间相隔不远,可以大大提高智能制造企业从产品创意到实现产业化的效率。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蔡禄鹏说,通过这种新模式,基地目前已吸引45家企业入驻,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累计实缴税金近60亿元。

获得市政府和市科委项目支持的航景创新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森林灭火无人机的“北京智造”企业,3000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和5000平方米的制造车间,只相隔一条马路,“如果生产环节出现状况,技术人员3分钟内就能抵达制造车间,用最快时间拿出解决方案。”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王伟说,基地还帮企业搭建了占地10000平方米的灭火试验场,并取得了飞行许可证,有了完备的应用场景做支撑,森林灭火无人机将很快装备本市应急部门。

更令王伟惊讶的是基地的组织能力。去年10月,中关村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园正式在基地成立,目前已有10余家相关企业入驻,彼此之间交流密切,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

除了内部培育“北京智造”企业,基地目前还承接了30家由中关村转移而来的智能制造企业。生产高铁刹车片的上市公司天宜上佳,目前已建成拥有多条全自动智能生产线的“无人工厂”,以及具备专业检验检测资质的、面向全社会开放的检验检测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子公司未来将尽可能地选择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落户。

为什么选择房山?从海外归国的杜垚琼,是自动驾驶企业奥特贝睿的联合创始人,现在和丈夫居住、办公都在园区里,人才公寓和办公楼相距不过百米,更有5G自动驾驶示范区作为应用场景可供车辆测试。在她眼中,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如同一个创客小镇,不仅有浓厚的工作气氛,还有逐渐完善的生活配套服务。就拿人才公寓来说,租金低廉、精装修、配有全套家具家电,公共区域每2小时即消毒一次、物业电话24小时服务……目前,已经有100多位人才入住。园区内还引进了金鼎轩、便利蜂等一众品牌店,更有书店、健身房、咖啡厅提供周到服务。如果想到市区办事、访友,还能乘坐免费的通勤班车,直达西二旗、六里桥等地。据介绍,在园区内,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一期、二期共计22万平方米的“科学家社区”已全部具备入住条件,将持续为“北京智造”项目的落地做好高品质的空间支撑。

除了硬件支持,基地还在制度层面迎来升级。北京市3个100重点工程——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医工创新与转化中心、卓越医学科教中心已完成地下结构施工,正在进行地上主体结构施工,计划1月底前主体结构封顶。“为了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项目进度的影响,我们创新工作模式,加速项目手续推进,大大缩短了手续办理时间。”蔡禄鹏说,该项目“一天进多规、一天审核完、一天出意见、一天批规证、一天批开工”的快速审批“五个一”模式将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得到推广,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如期开工,助力房山区转型发展进入“快车道”。

转载链接地址: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117/20210117_001/content_20210117_001_4.ht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